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2024年3月支部主题党日有关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11 发布者:孙林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2024年“两会”精神

2024年全国两会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各支部要动员广大党员师生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报道,跟进学习两会精神,并与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相结合,以两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资料: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https://www.xuexi.cn/xxqg.html?id=b219c52c51b341da997b97d13f76c47c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上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当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上的重要指示精神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44530807730158459&item_id=1544530807730158459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下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学习资料: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322506789715552924&item_id=322506789715552924

4.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学习资料: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https://www.12371.cn/2024/02/19/ARTI1708338178405882.shtml

5.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对各项任务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贯彻,抓好自身问题整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复盘推演、暗访抽查、政策答复、同题共答等有效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的研究谋划、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中,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https://www.gov.cn/zhengce/202402/content_6934786.htm

6.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专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六章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各二级党组织将相关情况于2024年3月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news.12371.cn/2016/04/23/ARTI1461411428677486.shtml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https://www.12371.cn/2021/01/05/ARTI1609846534159360.shtml

二、规定动作

(一)奏唱国歌。支部党员在活动开始前应集中奏唱国歌,强化仪式感。

(二)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中重温入党誓词。

(三)学习党章。支部可采取集体诵读、党员领读、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的学习。

(四)通报党费收缴情况。党员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做好记录并在主题党日上对本月党费收缴情况进行通报。

(五)讲授微党课。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党课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轮流讲授微党课。

(六)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三、活动要求

1.注重质量。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保障学校中心工作,认真策划学习活动,做好组织实施,注重提高学习质量,确保活动成效。

2.记录总结。按照规范,认真做好活动开展情况记录,做好活动宣传,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特色做法、成功经验。将《支部主题党日报表》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