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教务【2020】3号文 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3 发布者:雷敏 阅读次数: 【字体:

各教学单位:

为了确保人才培养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根据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校级公共选修课于2月17日开课,理论课程于2月18日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学校各教学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开课前的准备工作。现就准备过程中的相关工作安排及下阶段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1.本学期线上教学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第1-4周开课的理论课程线上教学,第二阶段为第5周及以后开课的课程(含理论、实验等)线上教学。第1-4周开课的课程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后,教务处于2月17日前下发第5周以后开课课程情况。

2.第1-4周开课的课程,任课教师至少准备4周的教学内容,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任课教师除授课外,还要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做好学习管理、指导答疑、作业批改和考评,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增强教学效果。

3.任课教师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可参见武昌首义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说明及各教学平台操作指南(附件1、2)。

、关于线上教学课程课堂管理工作

1.原则上本学期第1-4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除中国大学MOOC上开课的课程使用慕课堂进行课堂管理外(也可用学习通),其他平台或其他形式(如微信群、QQ群)开设的线上教学课程统一使用超星学习通来进行课堂管理。

2.各教学单位要与每位任课教师建立联系,组织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相关技术的学习和培训,务必保障每一位即将开课的教师具备线上教学所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协调学生口与每位学生建立联系,做好网络教学班级组织工作,指导学生掌握信息化背景下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各学院应统计任课教师以及开课班级学习委员手机号、QQ号,于2月15日前报教务处冯涛备案。

三、关于线上教学过程及文档资料的管理

为坚持教学工作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标准,同时也鼓励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教学改革与探索,对于在线教学过程的管理做如下要求:

1.调整课程教学大纲

各教学单位要发挥专业负责人、课程组及教学团队的作用,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在课程教学目标不变的前提下,重新组织、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合理分配线上、线下教学学时,确定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课程教学大纲的调整应在开课前完成,学校于正式开学后组织抽查。

2.调整教学日历

本学期第1-4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的时间,原则上要求按原课表安排的时间进行集中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自身及学生现实条件调整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最后形成课程教学日历,于开课前提交学院。教学日历格式暂不作调整,但“教学形式”一栏,如果教师选择的某种教学形式既有线上教学也有线下教学,须注明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学时安排。比如教师选用了“讨论()”,其中安排2学时线上,2学时线下,可填为“讨论(线上2,线下2”。(线上教学主要课前向学生明确教学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进度,包括需要观看的教学视频、参与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课堂需要使用的在线视频、平台应用工具课后线上讨论、线上作业等内容。线下教学要指线下课堂拟开展的讨论主题、选用的案例、知识重难点、课堂测试内容等。确定课前及课后线下辅导、答疑等内容。)

3.关于教材及学生学习资料归档

部分出版社提供了电子版的教材,任课教师如有课程电子版教材应在线提供给学生。任课教师要利用课程平台及课堂管理软件,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做好学生学习资料的归档。

四、关于线上教学课程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会同教务处采取全校教学状态普查、重点课堂抽查、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疫情期间各类型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

开课前两天以学校巡查为主,利用各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授课时长、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学习行为分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各教学单位。在线课程运行稳定后,抽查部分重点课程进行听课、看课,重点检查教师资源与利用、授课与学习时长、教学互动、学生学习效果等。同时,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建立学校信息员工作群,发放学生在线学习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五、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学校加强与平台公司的沟通,制定符合学校实际、与网络环境相匹配的方案,保证开课后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2.各教学单位应及时总结拟定第5周以后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方案,组织任课教学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应充分考虑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或其他高校免费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实验课程教学。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说明

附件2:各教学平台操作指南

武昌首义学院教务处

20202月13

 

附件2:各教学平台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