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教务【2020】6号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院长(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0-03-20 发布者:雷敏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318下午,李桂兰副校长通过腾讯会议主持召开了线上教学院长(主任)会议,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主任)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科级以上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详见《延迟开学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报》),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主要议定事项如下:

一、关于教学运行工作安排

1.关于本学期各专业、年级整体教学安排。学校在总结第一阶段线上教学经验基础上,按照一院一策统筹规划。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学期第1-10周未正常开课的课程和教学环节进行摸底,以第12周正式开学为时间节点,制订本学期的教学计划调整预案,同时做好下学期排课准备工作。线上实践教学的开展应提前做好学生情况摸底和教学测试工作,保障实践教学质量。

2.关于补考、重修及在线课程正常的结业考试工作。第一阶段补考、重修报名已结束,各教学单位要重点关注毕业班及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报名情况。原则上,本学期的补考、第1-10周开设的在线课程结业考试、跟班重修考试均在正式开学后安排。考查课程,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提前给学生布置课程考核任务,正式开学后学生再提交书面材料。各类考试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可依据本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条件灵活执行。

二、关于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其他工作

各教学单位按照保证学生按时毕业为原则,专题研究毕业生的各项工作;继续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原定的工作安排表有序推进学院的工作;指导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过程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网上答辩准备工作。各学院要掌握每一位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进度,了解学生学业完成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帮扶。因实际条件限制需要调整选题的,报教务处实践科备案。

三、关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关于持续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第一阶段教务处、监评中心、学院教学督导对线上教学课堂进行了整体巡课和重点听课,通过问卷调查,分学院反馈了教学总体情况。下一阶段,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发挥学院督导的作用,发掘教学效果好的典型案例,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四、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关于各类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各教学单位在保证线上教学运转正常的前提下,要根据学校前期的相关部署,提前谋划,重点培育、做好省级及以上相关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1.关于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培育工作。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五类一流本科课程的分类建设目标,指导有条件的教师结合本次线上教学实践,同步进行课程的多维度建设;根据学校的管理文件、结合前期组织的各类专家讲座,做好随时申报的准备。

2.关于2020年教研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学校将根据教育教学的改革热点如新工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在充分领会调研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尽早出台项目申报指南。各教学单位结合学院实际做好2020年校级教研项目立项及省级教研项目申报和准备工作

3.关于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各教学单位应在充分总结近几年的教学研究特色、凝练教学研究成果、挖掘学科建设亮点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提前部署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及评审工作,力争冲击省级教学成果奖项。

五、关于学校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工作

校监评中心根据学校要求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启动的准备情况、评估主要核心考察数据及文档要素、评估工作进度安排、各教学单位评估评建工作任务,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按评估要求规范教学文档资料,提前做好迎接评估准备。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