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者:罗萍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学院(部)分团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团委积极动员全校生在2023年寒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创新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寒假期间

三、参与对象

    全校本、专科学生

四、活动内容

各实践团队(个人)应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实践手段。

1.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紧密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精心设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 

2.讲好家乡故事实践活动。广大学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

3.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返家乡形式,积极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4.“专业+”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在劳动实践与社会调研中强化专业教育与社会应用,参与或开展创新探索、创业实践、岗位实习、企业实践、行业发展调研等。

除以上实践类型,学生可自主探索其他领域,结合专业背景、研究课题、兴趣爱好和基层需要,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议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形成调研成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分团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成果,形成一批有质量、有方向、有成果的社会实践案例和调研报告成果。

2.加强管理,保障安全各学院分团委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增强实践个人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

3.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各学院(部)分团委要统筹安排,鼓励跨学院组成团队,交叉学科互补专业知识,将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与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相结合

4.注重实效,扩大宣传各学院(部)分团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大的青年学生。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部)分团委应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校团委将根据材料报送和活动开展情况组织总结评比,发掘实践典型,分享实践感悟,对指导老师及学生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