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4-03-18 发布部门: 学校内网
文    号: 院发〔2024〕10号 文件名称: 院发〔2024〕10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 题 词: 2024 10 印发 武昌 学院 2023-2024 第二学期 工作要点 的通知 阅读次数:

院发〔2024〕10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武昌首义学院

20243月15


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2024年是学校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节点。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开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面整改的基础上,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引领,实施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程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彰显学校特色和优势的改革发展新路径为顺利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打牢坚实基础。

一、坚持党建工作引领,全面深化党的建设

1.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铸魂育人工程,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三进”工作不断强化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责任单位:宣传部、党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单位)

2.切实加强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把握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等职责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不断强化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委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决策机制和协调运行机制。(责任单位:党办、组织部各单位)

3.大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抓好“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好流动党员登记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党支部、联系高层次人才、联系青年教师等机制。进一步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化“对标争先”工作,积极推动新一批全国、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和建设。继续凝练学校党建活动特色,创新党建形式,培育选树一批优秀党建品牌。(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单位)

4.加强统战群团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人士队伍思想引领工作,大力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和举荐工作组织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积极发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立德树人贡献度。(责任单位: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

5.守稳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常态化研判,重点防范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课堂、讲座论坛、“三微一端”等阵地管理,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流程,强化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管理,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确保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单位:宣传部、保卫处、统战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各单位)

6.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纪律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学校重大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有力惩治腐败,健全完善防治机制,着力营造廉洁氛围。(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各单位)

二、聚焦立德树人,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持续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以“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全校各单位深入学习、讨论活动主题报告,围绕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改革发展方向和目标,校领导带队到先进应用型高院学习调研,促进中层干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引导师生凝聚共识、更新观念,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提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实现学校发展二次飞跃谋篇布局。(责任单位:发规办、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8.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深入实施“大思政课—新时代共同成长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拓展“五个思政”建设成果,逐步完善学校“大思政课”长效建设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加强示范微党课建设,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培育打造思政精品项目,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的引进与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各项学生工作制度,践行学生工作一线规则,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抓好学风建设、文明养成教育,认真落实“三早两晚一课堂”制度做好诚信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学风建设活动“一院一品”的特色,建设优良学风校风加强毕业生教育与管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落实“五帮五促”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校—院—班—宿四级预警网络职能,做好大学生心理疏导与帮扶工作,继续加强与完善家校医社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大力选树各级各类青年先锋,力争在国家级、省级评选表彰中取得新进展。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单位)

9.启动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实施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制定《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论证和遴选部分实力较强、基础较好、初具特色的专业,着力打造高峰高原学科专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学校国家一流专业以及具有较强实力和特色的学科专业,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在高层次人才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及成果产出、高标准教学设施条件以及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持续推进学科专业方向、团队、项目一体化建设,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责任单位:学科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相关学院)

10.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落实高等教育优势学科专业建设行动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立足国家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人才需求,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与优化。调研学校专业建设实际,制定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指导意见学校学科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淘汰红牌专业,新增绿牌专业,建设特色品牌专业,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抓住国家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机遇培育新的学科专业生长点;深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以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11.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应用型专业核心能力,推动核心课程、特色应用型课程建设深入推进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抓好学生核心能力提升。规范和完善校企合作办学管理运行机制,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为力争获批省部级以上的产业学院平台奠定基础;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组织做好一流专业验收工作。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持续推进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和做好国家、省、校三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论证和遴选推荐、培育打磨工作;加强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标杆课程。丰富课程资源,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强化课程资源的应用管理。完善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专科人才培养质量。责任单位:教务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监评中心

12.大力推进“双创”教育。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完善“双创”教育体制,加大力度抓好“双创”指导教师队伍及双创平台建设,推进专创教育融合,强化双创赛训,重点打造,精心培育全国三大竞赛项目,认真组织2024年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力争实现赛奖牌零的突破。责任单位:校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13.认真做好专业认证试点专业的准备和推进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做好相关专业的建设,积极落实试点专业的认证准备和推进工作。责任单位:教务处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14.扎实做好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优化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充分用好校内外和线上线下各种资源,做好2024年招生计划统筹投放及招生宣传工作。积极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推进常态化大学生征兵工作。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在学生服务中逐步加入求职指导等线上线下专项服务。实施2024“湖北百校联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活动、春季毕业生就业大型校园双选会“百校进百县”行动。强化困难群体帮扶,落实“宏志助航计划”,持续开展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推进就业工作综合评价压实就业核查工作责任。认真组织首届湖北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选拔赛事加强对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总结宣传工作。(责任单位:招就处、校团委、宣传部、各学院)

15.持续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实施“红色育人”项目,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打造首义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文化四合院”特色品牌内涵,深入推进“一院一品牌”特色文化活动,争创省级文化品牌。扩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面与服务领域,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指导与培训,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巩固深化省级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对标对表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的申报。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单位)

、系统推进评估后整改工作,巩固和深化评建成果

16.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整改。在全面总结学校迎评促建的各项建设成果基础上,根据评估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和检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达到全面整改目标。学校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进行验收,撰写整改工作报告,报送省教育厅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做好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回访和验收的各项准备,为审核评估打好基础。(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各学院)

17.做好“十四五 ”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开展学校“十四五 ”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根据中期评估情况,优化调整任务指标,确保规划有效落地。责任单位:发规各单位

四、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18.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监督、检查、考核工作,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专题教育,重点防范和治理学术不规范等师德师风行为。完善教职工准入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落实师德问题核查、报告、惩处、通报责任。做好“荆楚楷模·最美教师”、“荆楚好老师”选树工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讲好身边楷模故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工会、各学院)

19.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参照审核评估生师比标准,落实2023-2024学年教师岗位人才引进计划,高质量完成60—70名自有教师的招聘任务;围绕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目标,重点做好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博士等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落实《年薪制博士待遇分类标准》,探索灵活引才育才用聚才的机制。以荆楚卓越教师培育行动为契机,依据省教育厅“星光团队”建设标准,培育教学科研团队;引导教师团队开展实践育人、科技攻关、社会服务,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科研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宣传部、校工会、各学院)

20.推进教师发展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落实导师制;统筹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着重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实践活动,促进教师培训常态化、多元化、制度化。持续做好优秀教师访学进修、挂职锻炼的选派工作。持续健全教师发展与服务体系,坚持办好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组织做好全国、全省各类竞赛以及其他学科类教育教学竞赛,力争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各学院)

五、抓好科研赋能,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21.持续抓好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抓好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纵向课题的申报和过程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应用型科学研究,持续做好横向课题的引进和管理,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围绕优势研究方向,瞄准湖北省“51020”产业发展战略孵化一批科研基金项目,择优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平台。建好首义文化中心、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力争创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或工程中心学院(部)充分发挥高层次学术人才和学术骨干的示范引领效应,围绕重点科研人才组建重点科研团队,形成重点科研项目和研究梯队培育有竞争力的科研成果,引导科研成果转化积极申报并力争实现省部级科研奖励新突破。(责任单位:科技处、各学院)

22.建立和完善科技管理机制推进科研激励考核管理机制改革采取有效措施激活横向科研活力,提升科研体量;探索科研量化目标和积分制考核管理方式方法探索科研考核与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等打通一体化考核体系。发挥学院科研主体作用,健全院(部)科研管理机构,激发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责任单位:科技处、发规办、教务处、人事处、各学院)

六、拓展国内外合作渠道,加大开放办学力度

23.积极推进武汉中欧职业学院筹建工作。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对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武汉中欧职业学院的申报和各项基础设施、办学配套条件等筹建进度,力争2024年6月前通过教育厅专家组进校验收。(责任单位:武汉中欧职业学院筹建办、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相关学院)

24.推进师生对外合作交流。组织遴选部分教职工赴境外学习交流提升教师国际化视野制定大学生参与海外交流学习的激励政策,完善大学生参与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制度,改进招生和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大学生参加海外交流升学的规模与质量。根据教学需要,做好外教聘任工作。(责任单位: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处、外国语学院、各学院)

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25.深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完善教师职称晋升评价体系。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力深化立德树人评价机制改革。不断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持续改进的闭环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实施全周期、全过程、全角度的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提高评教、评学的针对性、准确性、科学性。推进教学单位目标考核工作改革职能部门年度考核体系建设。(责任单位:人事处、监评中心、教务处、发规、各单位)

26.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实2024年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推动以应用为牵引,数据为支撑的数字教育一体化建设,建设和发展数字基座,充分发挥国家、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及平台的共享与服务功能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生活服务等数字化转型,着力建设省级教育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继续推进信息化标准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强化师生数字素养的培养,大力开展数字化应用能力培训,从学科和职业能力等方面构建教师信息化能力体系。(责任单位:信息技术中心、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各单位)

八、化服务保障工作,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27.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增收节支,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分类做好财务收支管理工作修订及完善各类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实验专技人员管理及考核办法,健全资产与实验室规范管理制度。做好新建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立项和建设实施,扎实推进省级实验室研究项目的建设工作。(责任单位: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8.全面提升服务师生能力进一步推进图书馆育人空间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文献资源结构,积极构建信息资源与读书文化相融合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文化育人功能抓好争创“省”档案馆的筹备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着力提升数字档案资源丰富度与可用度,全面提升档案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充分发挥湖北教育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做好视频会议、公文传输和应急指挥系统应用规范做好来信来访和校领导接待日工作,保质保量督办落实教职工合理、有效的意见建议,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完善校友会组织,加强校友交流与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引资纳源责任单位:图书馆、档案馆、校办、校工会、校友工作办公室

29.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学校安全员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学校与辖区主管部门的安保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进智慧安防平台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强化体育场馆、实验室、校车、水电、食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防电诈教育,最大限度维护好师生财产安全;加强校园巡查和周边协管,规范校园内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修订完善保密工作规章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保密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保密工作管理水平。做好学校重要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和备案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责任单位:校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各单位)


全文下载:院发〔2024〕10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