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4-04-15 发布部门: 学校内网
文    号: 院监评〔2024〕8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4〕8号(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2024 开展 2023 课程 考核 专项检查 检查工作 的通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4〕8号(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规范课程考核档案管理,现对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组织

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校级教学督导为组员的校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工作。

各教学单位成立由院长(主任)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主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院(部)教学督导为成员的检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的全面自查工作。

二、检查对象范围

本次专项检查对象为2023年(即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全部课程考核档案材料,包括理论、理论含实验(上机、实践)、独立设课实验(上机、实践)、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考核资料。

三、检查依据

《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院教〔2020〕67号)、《武昌首义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22〕62号)、《武昌首义学院实训教学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18〕47号)、《武昌首义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18〕48号)、《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设计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18〕49号)。

具体检查表格见附件1-6。

四、检查形式及安排

(一)学院自查

各教学单位完成本单位课程考核档案材料全覆盖自查,并就自查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授课教师责任人人落实、档案材料份份过关,对于自查发现的无法整改的问题填写《课程考核档案异常情况汇总表》(见附件7)报教务处程红银老师,并将自查及整改情况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袁锦雯老师。

(二)学校检查

学校在接到学院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后安排校级检查,检查范围覆盖全体任课教师,检查清单提前2天分发至各教学单位。

检查人员对照检查标准,试卷类按“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总体评价:没有问题的,评价为“合格”;存在1-2个问题的,评价为“基本合格”;存在3个及以上问题的,评价为“不合格”。实践教学考核材料按照总评评价“合格”与“不合格”。

出现以下问题的,该考核档案一律按“不合格”进行评价:(1)各表格之间日期逻辑有误或表内总分、学时数有误;(2)任课教师签名与课表不一致;(3)判分错误或漏判或统分错误;(4)试卷分析与成绩分布不一致;(5)试卷(达成度)分析出现不同班级雷同或持续改进意见毫无针对性、可操作性或直接网上下载等;(6)班级卷面成绩不及格率高于25%无教学反思报告。

五、注意事项

1.任课教师对学生卷面成绩不及格率超过25%的班级要进行反思,并撰写教学反思报告。教学反思报告应从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手段设计、教学内容优化、课堂教学管理及课程考核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做出深刻反思,提出可操作、可考核、能落实的整改措施。教学反思报告须经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签字审核,并随同《试卷分析表》一并放到班级课程考核资料袋中归档。同时,将学生卷面成绩不及格率超过40%的班级试卷相关信息填写至《课程考核档案异常情况汇总表》(见附件7)。

2.各教学单位完成整改后可根据学校归档要求进行装订和装袋,归档材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务必做到整洁、美观,方便查找。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试卷检查表

          2.武昌首义学院独立设课实验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表

          3.武昌首义学院实习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表

          4.武昌首义学院实训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表

          5.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设计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表

          6.武昌首义学院附属于理论课程实验(上机、实践)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表

          7.课程考核档案异常情况汇总表

       (附件打包下载)

         武昌首义学院

2024415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4〕8号(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考核档案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