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6-05-09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6〕25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6〕2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印发 教师 教学质量 评估方案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16〕2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将《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16年5月9日


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评估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完善教师教学激励机制,构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估目的

1.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2.为广大教师自觉钻研业务,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供反馈信息。

3.为学校管理部门全面、准确掌握学校教学状况提供有效教学信息。

4.为教师晋级、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提供合理的依据。

二、评估对象

承担我校普通本、专科各教学环节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

三、评估的组织机构

1.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负责审定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研究、处理评估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2.教务处负责具体实施全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草拟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检查、督促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汇总全校各教学单位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结果。

3.各教学单位成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四、评估的方式

教师教学质量评估采取学生网上评教、同行评教和专家评教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并以校领导、院(部)领导随机听课、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为补充。

五、学生网上评教

1.评教时间

学生网上评教每学期一次,一般集中安排在学期末。

2.评教标准

学生网上评教指标体系,按课程类别分为理论、实验、实训、课程设计、体育五类(详见附件1-5),每类设立若干测评指标。

3.评教的组织实施

(1)教务处统一布置、安排和协调全校学生网上评教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教务处在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中开通学生网上评教模块,提供学生网上评教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负责学生网上评教指标的制定、修订与完善;负责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负责对学生网上评教结果的汇总、分析,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学单位。操作上,每学期末学校统一启动网上评教工作后,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施自动强制化管理,学生登录系统后,必须首先完成网上评教工作,否则不能在系统中查询个人成绩,也不能进行新学期选课操作。

(2)学生所在学院根据教务处发布的评教时间,结合本单位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情况,确定各专业学生的评教时间后,报教务处统一协调;同时负责对本院学生网上评教工作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和过程监控。

      (3)学生网上评教原则上要求授课班级的所有学生都应参与,按单个课堂统计,学生参评率达到80%及以上的为评教工作有效课堂,否则为无效课堂。每学期各学院评教工作无效课堂数不得高于本院当学期总课堂数的10%。学生网上评教有效课堂率作为学校对学院学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4)学生要本着对教学质量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参与评教,自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每一位任课教师。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网上评教任务或恶意打分,教务处将予以全校通报,并建议学院取消其当年评奖评优资格。学生网上评教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各教学单位协助实施。

4.评分统计

学生网上评教测评分统计方法:

(1)任课教师单个课堂评分:任课教师该学期该课堂全部参评学生的测评分之和,减去5%的最高分和5%的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分;

(2)任课教师某门课程评分:每位教师一学期所教授某门课程的所有单个课堂有效测评分的平均分;

(3)任课教师学期综合评分:每位教师每学期所教授的所有课程的课程评分平均分;

(4)任课教师学年综合评分:每位教师每学年所教授的所有课程的课程评分平均分。

六、同行评教

1.同行评教的基本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合理安排听课任务,保证每位教师(专、兼职)每学年均被听课2次以上;

(2)专任教师必须保证每学期对其他同行教师随堂听课2次以上;

(3)院(部)原则上要求院(部)领导每学期听课6次以上,分管教学的院(部)领导每月听课2次以上。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应统筹安排对本系(教研室)所属教师的听课任务,原则上保证每学年每名教师至少被本系(教研室)领导(含系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听课一次以上;部分教师人数较多的系(教研室)听课任务可由教学单位领导进行统一安排。

2.同行评教标准

同行评教指标体系详见附件6-10。

七、专家评教

学校聘请校外专家组成武昌首义学院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库开展专家评教,专家评教以专项形式开展。

1.专家评教的范围

专家评教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专项:

(1)申报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估;

(2)教学研究基金项目、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验收评审,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日常教学运行质量评估;

(3)实践教学环节专项检查(包括专业技能测试,实验、实训、实习教学质量评估,毕业设计/论文校外专家评审等);

(4)教学单位特殊需求的专项评估(如新进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教学单位同行评教排名后10%、学生网上评教排名后10%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等);

(5)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的其他专项评估。

2.专家评教的组织实施

(1)教务处负责与根据《武昌首义学院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库管理办法》遴选的专家联系,沟通各专项评估事宜,并于每学期初将专家教学评估任务发放给评估专家;

(2)专家根据听课和教学工作检查情况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并于学期末将评估结果汇总报教务处质量科;

(3)教务处将专家评教情况进行汇总,并作为各专项评估及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参考。

3.专家评教标准

教师教学质量专家评估体系按课程类别分为理论、实验、实训、课程设计、体育五类(详见附件6-10);其他专项评估体系参照相关教学管理文件规定执行。

八.校领导随机听课、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

校领导随机听课、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由教务处根据学校要求安排,以便为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提供参考信息。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4次以上,分管教学校领导每月听课2次以上;学生信息员每学期网上评教两次,每学期教务处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集中反馈意见1次。对于校领导、院(部)领导随机听课、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中涉及的任课教师违反教学运行相关规定(具体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执行)的情况,经核实后,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九、教师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评分统计及等级确定

1.评分统计

学生网上评教、同行评教的覆盖面为全校任课教师,专家评教根据每学年教学专项评估内容不同覆盖面有所不同。教师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分每学年统计一次,各部分比例为:

有专家评教成绩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分(100分)=同行评教分(40%)+学生网上评教学年综合评分(30%)+专家评教分(30%)。

无专家评教成绩的教师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分(100分)=同行评教分(60%)+学生网上评教学年综合评分(40%)。

2.等级确定

根据每学年任课教师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分以及综合测评分在本单位的排名情况来衡量每学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水平,确定教师该学年教学质量等级。

优秀:综合测评分≥90分,且在本单位排名前30%。

良好:85分≤综合测评分<90分,或综合测评分≥90分但在本单位排名未进入前30%。

合格:80分≤综合测评分<85分。

不合格:综合测评分<80分。

十、评估结果的使用和处理

1.学生网上评教结果使用

任课教师学生评教综合评分由教务处每学期反馈至各教学单位,为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提供参考信息。学生评教学期综合评分在本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教务处将在下一学期安排专家进行专项评估,评估结果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

2.同行评教结果使用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落实同行评教工作的开展,教师应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并于学期末交教学单位统一归档,同行评教的组织实施情况将作为各单位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考核标准列入教学单位年度考核。

各教学单位每学年末将同行评教结果在单位内公示,并将排名后10%的教师名单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安排校外专家进行专项评估,评估结果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

3.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分的使用和处理

(1)教务处每学年根据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分的高低以院(部)为单位对教师进行排序,并在适度范围内公布。

(2)学校建立教学质量评估档案,并以此作为教师考核、教学评奖和职称晋级的重要依据。

(3)对每学年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分在本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学校将安排专家进行重点听课,协助相关教学单位做好教师的帮扶、改进工作;对连续两个学年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分在本单位排名后10%的教师,给予一学年的整改期,整改期满后教学效果仍未改善的教师,学校将对其做出转岗、调离教师岗位、进修再培训等处理。

       十一、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试行)》(校教〔2014〕72号)、《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学生网上评教实施办法(试行)》(校教〔2014〕73号)一并废除。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教师理论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网上评教用)
               2.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网上评教用)
               3.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网上评教用)
               4.武昌首义学院教师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网上评教用)
               5.武昌首义学院教师体育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网上评教用)
               6.武昌首义学院教师理论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同行听课用表)
               7.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同行听课用表)
               8.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同行听课用表)
               9.武昌首义学院教师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同行听课用表)
               10.武昌首义学院教师体育教学质量评价表(专家、同行听课用表)

全文下载:院教〔2016〕2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