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7-10-11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7〕59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7〕59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的通知)
主 题 词: 印发 青年 教师 教学竞赛 实施办法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17〕59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171011

 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使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学校特设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

一、竞赛组织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教务处负责组织。

2.学校聘请专家组成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担任竞赛评审工作。

二、竞赛时间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进行一次,一般安排在偶数年份的春季学期5月份进行。

三、参赛条件

1.具备高校教师职业资格,独立承担参赛课程两轮及以上教学工作,近两学年工作量饱满,年龄在40周岁及以下的专职教师。

2.课堂教学效果较好,近两年教学质量综合测评分在90分及以上。

3.担任教学工作三年以上,工作称职,近三年年度考核合格。

四、竞赛内容及方法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分总体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其中总体(20个节段)教学设计占竞赛总成绩的10%,竞赛抽取节段现场教学设计占竞赛总成绩的10%,课堂教学部分占竞赛总成绩的75%,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部分占竞赛总成绩的5%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分两个部分进行:

1.总体(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参考范例见附件1-1),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2

2.现场抽取节段的教学设计: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节段(参赛节段为选手报名提供的20个节段中的某一个)。在给定的三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该节段与前后内容的衔接也要有所体现)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PPT,并提交打印稿(选手签字确认)。参赛者只允许携带教材和一本相配套的工具书,不得携带其他任何参考资料。竞赛现场提供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和纸张,不提供网络。选手所用计算机均安装了office2007完整版、photoshopflash常用软件和sougou拼音、万能五笔常用输入法,如需其他软件或者教学辅助工具,请于比赛前一周报教务处详细说明。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3、附件1-4

(二)课堂教学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摩者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1、附件2-2

(三)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五、竞赛要求

1.由教学单位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报名,并填写《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4)。专职教师人数40人以下的教学单位推荐1人,40人及以上的教学单位推荐1-2人。专职教师的具体人数以截止时间点人事处提供的数据为准。

2.参赛教师须向评委会提交参赛课程的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及涉及该教学大纲2/3内容以上的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汇编本(含目录表),供评委会查阅。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

3.文件中提到的“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参赛课程在20章以内的,要求节段覆盖所有章,章可以重复。20章及以上的,节段所选章不能重复,即每一章仅能选一个节段。

4.选手参赛的教学节段,由评委会在比赛当天现场从选手上报的20个节段中随机抽取。教学设计时,选手所携带的教材或工具书中不得事先准备竞赛相关内容。

5.评委会全体委员分别对竞赛教师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等三方面进行独立评分,并采取总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的方法计算参赛教师的综合分。

5.评委会提出获奖名单后,报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审核、确定名单,并向全校发文公布。

六、奖励办法

1.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原则上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若干名。学校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对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发奖金: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

2.获得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并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作为重要的考评条件。

3.已参加教学竞赛并获奖的教师可再次参加竞赛,如获奖等级等于或低于前次,则不予奖励。

七、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办法

1.学校从获得竞赛一等奖的教师中遴选人员,推荐参加当年度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允许往届获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参与遴选。

2.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项的教师,报学校奖励委员会另行奖励。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校教201270号)同时废止,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1.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理工、文史类)

         1-2.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外语类)

         2-1.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理工、文史类)

         2-2.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外语类)

         3.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4.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

全文下载:院教〔2017〕59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