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04-16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8〕13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8〕13号(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主 题 词: 开展 期中 教学 检查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18〕13号(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全校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八至十二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桂兰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学生处、设备处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

2.各教学单位成立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分管教学院长(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系(教研室)主任、院(部)办主任、教务员等组成,负责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

二、重点检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除例行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计划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教学设施的使用与保障等情况外,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各级领导深入课堂听课,组织同行教师相互听课,全面了解本单位教师课堂教学情况,重点了解开新课和新开课的教师教学情况,并组织各教学单位内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2.实践教学环节执行情况。各级领导深入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组织同行观摩、教务处安排专家随堂抽查,全面检查实践教学环节工作落实情况。

3.OBE试点专业(课程)本学期课程教学持续改进工作落实情况。参照各试点专业(课程)OBE试点工作验收情况,结合各试点专业上报的2017-2018学年度试点班级安排,对本学期涉及试点班级的相关试点专业(课程)的课程教学安排及过程进展情况,安排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各试点专业(课程)对上一轮课程持续改进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方式

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

1.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围绕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改革、OBE试点工作持续改进落实情况召开教学研讨会。

2.日常教学环节自查

开展教学文件、教学资料检查及领导、同行听课。

3.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

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本单位的教师和各年级的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并将相关安排提前一周通知教务处、学生处参加。其中,教师座谈会应有教学任务学生所在单位的学生管理工作代表参加。座谈会结束后一周内,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的记录表以及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问题反馈汇总表(纸质和电子版)报教务处质量与评估科206办公室。(座谈会记录表、问题反馈汇总表样表、问题反映及解决方案样表见附件1-4)

4.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

各教学单位可结合本单位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情况,邀请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突出的老教师、优秀中青年教师到本单位开展面对面的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

(二)学校检查

1.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务处、学生处有关人员深入各教学单位参加学生和教师座谈会。

2.校外专家代表座谈会。教务处邀请参与本学年度各类专项检查的校外教育教学专家代表召开座谈会,向各教学单位反馈和沟通各单位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及各类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会议召开时间、地点教务处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参会。

3.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组织各教学单位信息员代表,召开学生信息员工作会议,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以及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会议召开时间为5月9日(第10周周三)下午14:00,地点: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各院请于5月4日前上报参会学生名单。各院参加人数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4.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围绕如何有效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及平台,对校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进行转型升级,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邀请荣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校外专家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具体时间教务处另行通知。

5.实习工作经验交流会。继续推动各教学单位积极试用、主动构建“互联网+实习实践平台”,开展“互联网+实习实践平台”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会,邀请上一学期使用情况较好的教学单位及相关技术支持公司面向全校各教学单位开展工作培训与业务交流,具体时间教务处另行通知。

四、检查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布置本学期检查重点,并于第八周周五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计划(电子和纸质)。

2.各单位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共性及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内容可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自行撰写,也可参考“武昌首义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见附件5)。工作总结请于第十二周内上报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估科206办公室(电子和纸质)。

3.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反映的共性问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五、检查时间安排

时 间

工作安排

第八周

第八周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第八周周五前各教学单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计划(含座谈会安排)。

第九周至第十二周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第十周

学生信息员代表座谈会。

第十一周

教学单位提交座谈会问题反映及解决方案

第十二周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周。本周五前各教学单位提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附件:1.学生座谈会记录表

         2.教师座谈会记录表

         3.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问题反馈汇总表

         4.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映及解决方案表

         5.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18年4月16日

全文下载:院教〔2018〕13号(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