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09-06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8〕46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8〕4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主 题 词: 印发 专科学生 毕业设计 论文 工作 管理办法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18〕4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18年9月6日


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认真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国民经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规范学校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类型和基本要求

根据学校各专科专业的特点,可以把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分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新成果、顶岗实习报告和调查报告等类型,其教学基本要求如下:

(一)毕业论文类

学生以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为主,根据专业特点,以理论或实践中的问题为选题,学会运用文献资料、实验或调查数据等,撰写研究论文。

1.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选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阐述课题研究意义及目的。

2.独立地拟定本课题研究方案和论文框架。

3.完成本课题的相关实验研究或社会调查工作。

4.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研究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论证,撰写科学研究论文。毕业论文正文应不少于7000字。

(二)毕业设计类

学生以项目设计能力的培养为主,根据专业特点,确定独立完成或团队分工合作完成的设计项目,学会按照设计规范和程序,制订设计方案并完成项目设计工作,提交完整的设计报告。

1.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设计项目查阅科技文献,分析项目需求、条件和技术路线,拟定设计方案。

2.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和分析、计算、绘图等方法,完成项目设计工作。

3.按照项目设计规范提交字数不少于7000字的设计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使用说明书等。

(三)创新成果类

为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学校提倡和鼓励学生以自己的创新成果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成绩评定依据,并予以认可。创新成果包括在校学习阶段完成并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已被实际采用的工程项目设计、已获批准的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

1.论文作品

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的论文作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免做毕业设计/论文:

(1)文学作品、深度报道、报告文学、评论等:要求单篇字数在3000字以上,或多篇合计字数在7000字以上;

(2)在全国核心刊物以上公开发表字数达3000字以上的独撰专业论文一篇。期刊类别根据学校科技处相关文件认定。

2.已被实际工程采用的设计。

应有相应的3000字以上的简要论文:说明项目的背景、要求,设计思想、理念,特色与创新,展出和应用情况等,并有采用单位的相关证明。

3.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发明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的专利,并撰写3000字以上的简要论文,说明项目的背景、创新思想、技术原理和创新点等。

(四)顶岗实习报告类

顶岗实习是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教学环节,也是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良好途径。专科毕业生可以《顶岗实习报告》的形式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应自觉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和纪律,保证人身及财产安全。实习结束后,学生需提交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顶岗实习报告》。《顶岗实习报告》一般应包含顶岗实习目的、实习单位简介、实习内容、实习体会与建议、致谢等等。

(五)调查报告类

社会调查报告是针对社会生活中的某一情况、某一事件、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然后把调查研究得来的情况真实地表述出来,以反映问题,揭露矛盾,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向人们提供经验教训和改进办法,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科学研究和教学部门提供研究资料和社会信息的书面报告。

专科毕业生可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调查报告字数不得少于5000字。撰写规范参照《武昌首义学院调查报告写作要求及格式规范》(附件6)。

(六)其他类

各专业学院可根据本单位专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需求提出,并报教务处备案。

第二条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主管校领导负责,实行校、学院、系(教研室)三级管理。

(1)学校教务处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负责组织、管理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有关文件;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评估等工作。

(2)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各学院应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各专业特点,制订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组织、落实、检查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任务,包括:审查指导教师的资格,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批准并签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以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等工作。

(3)系(教研室)主任对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具体负责。根据学校、学院制订的关于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具体组织实施本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包括确定本专业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和课题,检查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过程中各阶段工作,审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并组织答辩,负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和工作总结;及时将毕业设计/论文所有资料整理并交学院存档。

2.各学院的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应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统一安排(见附件1)、结合各学院实际组织落实,并制订本学院《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表》(见附件2)。学生用于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执行(一般不少于10周)。毕业设计/论文集中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

第三条  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分为前期准备、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课题中期、设计/论文撰写、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等五个阶段。

(一)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准备阶段

本阶段工作是确定承担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指导教师及课题,一般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前完成。

1.确定承担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的教师。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助教、研究生一般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有计划地安排协助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生结合就业在校外公司、研究所或企事业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时,可聘请相当于讲师或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每位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人数为:艺术、建筑类一般不超过8-10名,其他专业一般不超过10-12名。

2.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指导教师根据“一人一题”选题要求提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采取一组一题共同完成较大项目设计的,组内各成员分工应各有侧重。课题应符合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应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课题内容不得重复,其难度和份量应适中,并鼓励学生创新。

3.召开毕业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及指导教师,并填写《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安排表》(见附件7)。

4.以创新成果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在选题阶段提出申请并填写《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创新成果类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见附件3),经批准后实施。

(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阶段

本阶段应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和答辩工作。

1.各学院于第六学期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安排二周时间完成以下工作:

(1)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见附件8);

(2)学生在广泛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

(3)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各学院于开题答辩前一周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报教务处备查。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见附件9)内容主要包括:所选课题研究及发展状况、课题研究的目的、主要内容、难点及关键技术、课题实施方案及技术途径、课题进展计划和参考文献(不少于3篇)等。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1500字。开题报告单独装订。

3.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时,系(教研室)应提前向所在学院报告。在落实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所在单位、指导教师、实施条件及课题的前提下,书面报呈学院,经学院负责人审定、批准后方可实行。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的全过程中,学院、系(教研室)应指派专职教师,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规定,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检查。学生应主动与学院、系(教研室)取得联系,定期汇报个人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各学院于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后一周内将《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安排表》报学校教务处备案。课题和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能随意更改。确因特殊原因,需要更换指导教师的,所在学院应做好工作,及时重新安排指导教师,并以书面形式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5.以顶岗实习报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在顶岗实习开始前,学生需同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并在开题阶段填写《武昌首义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赴就业单位实习申请表》(见附表4),经学院和学校批准后方可参与顶岗实习。

(三)毕业设计/论文中期阶段

本阶段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中拟定的课题实施方案,在理论分析、系统总体方案设计、系统软硬件设计、工艺设计、实验测试、社会调查与分析等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指导教师应经常督促、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解决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碰到的相关问题。

(四)毕业设计/论文撰写阶段

本阶段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修改和定稿工作。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篇幅应在7000汉字以上。

第六学期第14周结束前学生向其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完成对学生撰写的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批改,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提出的意见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修改,并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见附件10)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定稿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使用统一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按题目、摘要与关键词、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和《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顺序装订成册。

(五)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阶段

本阶段完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资格审查、指导教师评分、组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组织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等工作。

1.第六学期第15周结束前各学院完成学生毕业设计/论答辩资格审查,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学院审查通过的学生可参加答辩。在校外单独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其答辩资格审查和答辩一律回校进行。

2.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指导教师用)》(附件11),给出评分。

3.第六学期第16周结束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按专业进行。各专业应该成立答辩小组,毕业答辩小组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3至5名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可设答辩秘书一名。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自己所指导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组长。

(2)答辩小组成员在答辩前要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学生须凭经过导师审查和签字、系(教研室)同意、学院盖章后的《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批表》(附件12)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采用公开方式进行,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生。答辩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在答辩中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的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生,在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时,答辩秘书应做好答辩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每位成员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答辩小组用)》(见附件13)独立给出答辩成绩,并取所有答辩小组成员给出答辩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该生的毕业答辩成绩。

(5)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见附件14)的规定评定。该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指导教师评分占总成绩的60%,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40%。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最终审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优(90-10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制记分。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20%。

对指导教师评分与答辩成绩(分别按上述标准换算成五级制记分)相差两个等级的毕业设计/论文,其最终成绩必须提交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各学院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其成绩报学校教务处。

第四条 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

1.答辩结束后,由系(教研室)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资料整理后交学院存档。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所装资料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本、答辩审批表、图纸和源程序(或光盘)等。

2.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以外的其他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资料(即附件2、7、15、16、17中所要求的内容)由各学院整理后按专业归档。

3.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学生所在的系(教研室)应及时将学生综合评定成绩整理汇总,并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见附件16)要求填写交学院归档,并报学校教务处。

4.系(教研室)负责将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以学生班为单位,按学号顺序刻录成光盘后交学院,并由学院集中交学校教务处存档。各学院交学校教务处存档的光盘应在答辩结束后三周内完成。

5.毕业设计/论文结束两周内,系(教研室)完成《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见附件17),经学院审查后报教务处。

第五条 指导教师工作规范

(一)按各学院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拟定《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制订指导计划,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全面负责学生的指导工作。

(二)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时,要坚持教书育人。不仅在课题指导上做到认真、严谨,同时要关心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的成长。

(三)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过程中,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与所指导学生进行两次指导,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指导教师应及时填写《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阶段检查表》(附件15)。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对在校外进行分散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管理工作。

(四)对其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和格式,按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和《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要求,进行认真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并填写《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批表》。

(五)根据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表现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指导教师用)》要求,实事求是给出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分。

(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指导教师应收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全部资料(含纸质毕业设计/论文和电子文档、任务书、开题报告、图纸、原程序、试验记录等),并在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上列出资料清单,于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将全部档案资料交学院存档。

(七)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确因工作需要出差时,需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学院教学院长批准,且出差次数限于2次,总天数不超过14天,在出差期间,系(教研室)主任应委派合适的教师代理指导。

第六条 学生工作规范

(一)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所规定的任务(参见本条例第三条)。

(二)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要求,认真完成设计/论文的撰写工作。

(三)学生须凭经过导师审查和签字、学院同意并盖章后的《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批表》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答辩中,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后,应认真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

(四)严禁弄虚作假、抄袭他人成果,对违反此规定者,其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处理。鼓励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总结、整理成论文后,以我校名义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但必须首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对论文进行修改后,报系(教研室)审查批准。

(五)遵守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纪律,对未办理请假手续、不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者,一律按旷课论处;凡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时间不足毕业设计/论文总时间的四分之三者,不允许参加答辩。

(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后,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整理后交给指导教师。

(七)凡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者,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范围内(专科为6年),可申请回校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经学院同意并按规定缴纳相关费用后,由学生原所在专业安排。

第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规范》(校教〔2009〕4号)和《关于调整专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类型的通知》(校教〔2015〕15号)同时废止。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

         2.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表

         3.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创新成果类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

         4.武昌首义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赴就业单位实习申请表

         5.武昌首义学院顶岗实习报告写作要求及格式规范(供参考)

         6.武昌首义学院调查报告写作要求及格式规范(供参考)

         7.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安排表

         8.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9.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10.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11.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指导教师用)

         12.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批表

         13.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答辩小组用)

         14.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15.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阶段检查表

         16.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

         17.武昌首义学院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全文下载:院教〔2018〕4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专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