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09-14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8〕51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8〕51号(关于修订2018年版“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主 题 词: 修订 专升本 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指导性 意见 阅读次数:

院教〔2018〕51号(关于修订2018年版“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主动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发展背景下的社会需求,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突出专业能力培养,构建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

二、基本原则

1.以能力培养为中心

把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在岗位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和训练体系,并分解成学年和学期的阶段性目标,落实到不同阶段的理论课程及实践性课程中去。

2.坚持课程的整体优化

根据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要求,科学确定课程结构,通过优化设置综合课程,突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应用性,逐步构建融会贯通、相互协调的课程体系。

3.坚持能力评价社会化

要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将过程控制与目标控制有机结合,根据行业和社会需求的实际情况,结合本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要求,整合、融合系列课程,并调整相应的课程考核方式。

4.坚持规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在课程的设置和学时的安排上,既要规范,又要根据专业特点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根据学生专科(高职)阶段所学专业不一致的特点,可适当补充必要的专业基础课,适量增加专业选修课的份量,尽可能做到因材施教。

三、整体设计

(一)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

1.公共基础课程

“专升本”专业统一开设《大学英语B》(48学时/3学分),数学、物理、计算机等通识课程开设情况由专业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归口单位沟通协商后自主设置。

2.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的主要功能是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础专业能力,以满足学生适应社会、独立生存、自我发展的需要,同时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此部分课程应避免与学生专科(高职)学习阶段的简单重复。

3.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分为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专业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主要岗位(群)职业能力而设置的课程,专业课程教学要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形成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4.集中性实践环节

集中性实践环节主要包括独立设课的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专升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10周、5学分。

(二)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与学分要求

1.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

“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八部分:

(1)培养目标;

(2)毕业要求;

(3)主干学科;

(4)层次、学制与学位;

(5)学时与学分;

(6)主要课程;

(7)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8)教学计划进度表。

2.“专升本”专业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二年,人才培养方案的总学分为70学分,其中实践性教学环节所占比重,工科类专业不低于30%,文科类专业不低于20%。

附件:“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格式(供参考)

武昌首义学院

2018年9月14日

全文下载:院教〔2018〕51号(关于修订2018年版“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