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10-10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8〕65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8〕6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18-2022)》的通知)
主 题 词: 本科 课程 建设规划 2018-2022 阅读次数:

院教〔2018〕6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18-2022)》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18-2022)》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18年10月10日

 

武昌首义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18-2022)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最微观问题,是立德树人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最后一公里,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深入开展OBE模式课程改革,提高本科课程的整体质量,根据《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武昌首义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武昌首义学院按OBE模式构建教育教学体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新时代高教40条”,坚持OBE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教育;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通过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变革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立足校情,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二、建设原则
    1.统筹兼顾。本科课程建设应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协调、统一管理,注重提高建设实效。
    2.分层分类。坚持本科合格课程重标准、优质课程重内涵、精品课程重示范,集聚有限资源、集中优势师资,打造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本科课程建设体系。
    3.以生为本。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4.建引结合。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在建设具有校本优势特色课程体系的同时,注重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进具有行业与社会影响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三、建设内容
       1.课程体系建设

践行OBE教育理念,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构建毕业要求指标点与教学环节的关联矩阵,对关联矩阵进行优化设计,不断优化完善各专业课程体系,重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到课程建设的全过程。

2.质量标准建设

课程质量标准建设是本科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达到课程标准是课程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学校高度重视本科课程质量标准建设工作,教务处尽快出台符合我校OBE理念特征的课程质量标准,加快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速度,使课程建设质量有标准可依;强化开新课的管理,制订开新课的标准和要求,重视新课程建设,所有新课程均按OBE模式课程管理办法管理,应达到课程质量标准。

3. OBE模式课程建设

所有进入到毕业要求指标点与教学环节的关联矩阵中的课程,均需要按OBE模式进行建设,建设的主要内容为:

(1)课程大纲建设。按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制订OBE模式大纲,针对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凝练课程目标,明确课程的考核及评价方式。注重教材建设及选用,选用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教材,鼓励进行教材建设。

(2) 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科学,经过教学过程整合,能够吸收一定量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合理。

(3)教学方法和手段。基于OBE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评价,能够注重教学过程设计及考核,设计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应要求指标点中应具备的能力;教学过程能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库。

(4)教学文件齐备。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件、教案、平时成绩登记表等。教学文件满足学校OBE模式要求。

(5)课程质量监控与效果评价。建立完备的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加大对课程教学的监控和检查力度,整体提高教学质量;每门课程均须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分析,并提出持续改进意见。

(6)课程管理。OBE课程均在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数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建立课程教学文件的管理规范,实行课程建设责任制和课程资源的网络管理。

4.本科优质课程

出台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办法,以各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兼顾学科基础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经相关教学单位推荐申报进行评估,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本科优质课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丰富课程资源、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打造教学团队、提升教学质量等。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引导老师投身课程建设,做好课程教学,形成稳定的教学方向,经过建设,实现人人有优课。
       5.本科精品课程

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的要求,对现有的校级精品课程进行转型升级,探索建立适合校情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课程先期启动SPOC、MOOC建设,争取1-2门课程申报成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紧跟教育部、省教育厅课程建设改革步伐,争取有更多课程获批课程建设类项目。

6.课程教学建设

在所有开设的本科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化教学”、“目标结果导向教学”、“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打造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从具有较高水平和显著特色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或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中择优进行分级分类立项建设,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线上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等,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实施碎片化交互式在线学习、推行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基于翻转课堂的微课与慕课等混合式教学等。广泛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改成果,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行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混合式学习的实践,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

四、建设目标(2018-2022年)

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课程体系,全校各本科专业完善支撑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满足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

2. 出台符合我校OBE理念特征的课程质量标准,所有课程通过合格评估;全校进行OBE模式建设的课程量达到900门以上,其中,不低于700门课程完成两轮以上课程建设持续改进的小循环工作。

3.推行信息化教学改革,学校与超星、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合作,全校所有课程在武昌首义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管理,实现信息化教学改革。

4.对课程进行立项建设,建设校级精品课程70门左右(线上、线下等结合),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10-20门,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30门,力争省级及以上精品思政课程1-2门。以精品课程为引领,带动其他课程建设,使全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校、教学单位二级课程规划与建设体制。教务处负责全校范围内课程建设总体规划,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所属课程建设工作。以学校总体规划为先导,统筹规划、稳步推进,作好全校的课程建设工作。学校重点建设培养方案中地位重要、学生受益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等课程建设。各教学单位视各自的条件和可能,选择部分专业核心课程进行重点建设,点面结合,相互配套,发挥综合效益。

2.加大对课程建设投入与激励

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学校和教学单位要在教学建设经费中划出一定比例,设立课程建设项目,通过教师自主申报、学校(院)择优立项的办法,支持教师进行课程建设。要将课程建设纳入教师年度和聘期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范畴。

3.强化课程建设评估与管理

建立健全适合OBE理念的本科课程评估制度与体系,根据课程特征,确定评价内容,通过评估促进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完善课程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全文下载:院教〔2018〕65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18-2022)》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