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10-11 发布部门: 校团委
文    号: 院团[2018]10号 文件名称: 院团[2018]10号(关于举办武昌首义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通知)
主 题 词: 举办 大学生 科技学术节 通知 阅读次数:

院团[2018]10号(关于举办武昌首义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各级学生组织: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学生创造能力,提升学生学术涵养,拓展学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努力打造我校学术科技活动品牌,学校定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举办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享青春,挑战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1.电子产品制作与photoshop设计大赛

(1)承办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锻炼科学思维,营造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能力,让学生在竞赛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实现理想,体现价值,为迎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征集作品。

2.“卓越、起航”创新创意大赛

(1)承办单位: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活动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气氛,推动学风建设。使广大学生适应当今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培养迎接新挑战的主动性。比赛分设创新发明组:选手自选命题,进行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制作,要求选手制作的作品要贴近生活,主要包括发明创新类、技术革新改造类及课外科技小作品等。创新创意组:要求选手自行构想模拟产品,不用具体做出产品,可用相应软件做出图形介绍,撰写相应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格式按照挑战杯比赛格式来编写。

3.扑克牌建模承重比赛

(1)承办单位:城市建设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促进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比赛内容包括三个部分:赛前培训与准备,现场模型制作,模型承重测试。每个参赛小组在报名参赛后,会进行建模培训和技术指导。

4.英文演讲与朗诵比赛

(1)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活动旨在提高全校同学对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通过英文朗诵与演讲的方式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舞台。比赛分为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两个部分。

5.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

(1)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旨在锻炼学生会计专业知识技能,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使学生更多更细致的了解会计专业的相关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会计科目扑克》是以会计科目名称作为牌名,以企业会计准则确定的主要账务处理方法作为游戏规则、寓教于乐的会计培训工具,具有自学、培训、比赛、游戏等多种功能。学生在训练过程中的体验及感受,也会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工作及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促进。

6.“青春online”主题演讲比赛

(1)承办单位:新闻与法学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旨在提高学生的演讲能力,组织能力,临场发挥能力。比赛以“青春online”为主题,内容积极健康。文体为作文、诗歌、散文均可。

7.阅读活动案例推广大赛

(1)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2)活动时间:10-12月

(3)活动内容:为贯彻落实学校阅读学分管理办法,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通过多读,多想,多思考,多体会,逐渐培养终身受益的阅读习惯。

四、推进步骤

1.筹备启动阶段(9月上旬至9月下旬)

(1)确定各项活动的承办单位;

(2)各活动承办单位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并提交组委会审批。

2.宣传发动阶段(10月上旬至10月中旬)

(1)发出活动通知;

(2)全面展开宣传工作。

3.全面实施阶段(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全面开展各项活动。

4.总结表彰阶段(1月上旬)

对各项活动的获奖个人及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五、职责分工

1.组委会统筹协调整体工作,审核活动策划方案及经费预算。

2.各承办单位负责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比赛的组织和推进工作。

3.各学院分团委配合开展各项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作,开展学院初赛,发动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

六、评比表彰

1.各项活动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或单项奖。

2.对在本次科技学术节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予以表彰。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

科技学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青年学生中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活动;有关单位和组织要高度重视本届科技学术节的各项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扩大学术科技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使广大青年学生在活动中受益。

2.深入挖掘,整合资源,提高活动层次。

在各项活动的组织中,要处理好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既要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吸引同学,更要以科学严谨的内容提高学生能力;有关单位和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还要注意整合利用校内、校外多种资源,发挥各种资源的优势,提高活动层次,树立活动品牌,形成鲜明特色。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

科技学术节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关单位和组织要对活动中形成的好形式、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对表现积极的学生、指导教师大力宣传,引导青年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去,推动学风建设深入持续开展。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