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12-11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18〕77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18〕77号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主 题 词: 期中教学检查 情况 通报 阅读次数:

院教〔2018〕77号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全校各单位:

学校于第8-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除例行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计划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教学设施的使用与保障等情况外,重点检查2017-2018学年度试卷命题质量情况,OBE模式教学运行执行情况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规范情况。现根据各教学单位自查以及学校抽查的情况,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制订了较详尽的检查工作计划和安排,通过组织师生座谈会,对上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总结。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紧密围绕学校重点检查内容,自查工作积极有效。

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孙伟副教授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案例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并为全体教师开展“校友邦”实习平台及软件的培训,促进集中性实践环节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城市建设学院继续推进OBE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和验收工作,并自查了2018年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资料规范情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2018年版新大纲的修订和执行情况、OBE模式教学运行情况,以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培养为着力点,实施了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外国语学院实行实践教学周活动,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教研室结合本学期课堂教学内容,组织开展了英语演讲比赛、笔译竞赛、英语朗诵比赛等课外实践活动。

二、教务处抽查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院教〔2018〕69号)要求,教务处开展了例行常规检查和重点检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校外专家抽查2017-2018学年度试卷命题质量

本学期邀请校外专家评审试卷命题,结合教学大纲抽查了9个教学单位的34门课程考试试卷,专家主要审查了试卷与教学大纲的契合度,试卷考察学生基本知识、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比例,试题用词和插图的规范性,试卷难易程度和分量,AB两套试题题量、难度以及试题重复率等,审查认真仔细,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二)关于OBE模式教学运行执行情况

学校组织教务处工作人员结合课程教学日历,随机抽查了13个本科专业的26个专业课程课堂、6门公共基础课程的6个课堂OBE模式教学运行执行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课堂的教学基本内容、进度安排与教学日历一致,少部分课程因为运动会或教师个人原因晚于日历安排,极少数课程老师表示需要预留复习时间,将课程进度提前于教学日历,但总体进度基本合理。大部分课程教学过程的组织形式、教学手段、方法和教学日历基本一致,少数课程未有效体现。从对上一轮持续改进意见整改措施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课程基本落实,但普遍存在措施针对性不够,或者把课堂教学中普遍运用的教学手段或方法作为整改措施,少数课程落实不够到位,极少数课堂老师疏于管理和互动,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堂效果不尽如人意。

具体建议均经整理汇总后发至各教学单位,以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关于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资料归档规范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各教学单位对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高度重视,能够按照学校文件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与教学工作,全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总体较规范,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薄弱环节,具体情况见后期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四)关于MIS系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成绩录入管理等功能模块的使用培训

教务处于11月22日召集全体教师、教务员及部分辅导员,组织召开MIS系统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成绩录入管理等功能模块的使用培训。经济管理学院冷芳老师从毕业论文课题申报、任务书下达、论文中期管理、答辩和成绩录入等方面进行讲解;叶小芬老师从学生选题、过程资料上传、答辩信息查看等方面介绍学生的使用方法;教务处邱长虎老师讲解了OBE课程成绩管理操作步骤,MIS系统OBE文件生成中需注意的事项等;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赵燕老师、新闻与法学学院余林副院长分别代表工科和文科以课程实际案例进行操作演示。此次培训对于全校老师更科学、便捷地使用教务MIS系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五)关于教师、学生座谈会

学校于2018年11月7日(第10周周三)召开了全校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以及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学生信息员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了反馈。

同时,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共组织了9场教师座谈会,14场学生座谈会。学校组织教务处、学生处相关人员分别参加了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师生座谈会。

各教学单位开展师生座谈会的情况统计表

组织单位

教师座谈会次数

学生座谈会次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

4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1

3

城市建设学院

1

2

外国语学院

1

1

经济管理学院

1

2

新闻与法学学院

1

1

艺术设计学院

1

1

基础科学部

1

0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1

0

合计

9

14

对于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反映的问题,教务处进行了分类汇总,共整理了涉及9个教学单位、13个职能部门的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复,并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由教务处统一发至各教学单位。希望各单位能够及时把解决方案反馈给教师和学生,在实施和完善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落实OBE模式教学运行中的持续改进措施,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武昌首义学院

2018年12月11日

全文下载:院教〔2018〕77号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