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9-09-13 发布部门: 学生处
文    号: 院学〔2019〕6号 文件名称: 院学〔2019〕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计划》的通知)
主 题 词: 印发 学生 军事训练 工作计划 通知 阅读次数:

院学〔2019〕6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计划》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计划》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19年9月13日

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07〕3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校《关于2019级新生报到及有关时间安排的通知》和教学计划安排,学校定于2019年9月16日—9月30日对2019级新生在校内进行为期15天的军事训练,具体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7年3月颁布的《学生军事训练规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内务条令》的相关内容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服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服务学校育人目标开展军训工作;坚持着眼时代特色、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实际效果、实施分类指导的方针,使军训成为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上好新生素质教育第一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在大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独立生活、自我管理、明辨是非的能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校成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军训的组织领导与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李崇光

副组长:李桂兰、金国杰、邹星庐

组 员:雷存豪、李雪、朱勤超、王洪、罗凌峰、罗有良、黄日新、赵瑜、陈佃生、黄艾华、杨芳、李平、吴世杰、杨琳。

(二)校办、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宣传部、总务处、设备处、校医院、各学院为军训的保障单位,具体实施各项保障工作。(各单位职责见附件1)

(三)4171名新生编为1个军训团,下设5个营、17个连、42个排。军训团、营、连、排正职军事主官由承训部队担任,负责军事训练、行政管理工作。政治主官由我校有关人员担任,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具体编成见附件2)

四、内容、时间及方式

(一)军训内容,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安排施训。

(二)军训时间,我校2019级学生军训从9月16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共15个训练日。

(三)军训方式,全团统一组织,分营、连、排训练。为保证训练质量,我校2019年军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舟桥32旅45名官兵组织训练。军训期间严格落实军训作息时间;军事训练做到精讲多练,政治教育做到注重效果,行政管理做到从养成教育抓起,科学实现大学文化与部队文化相结合,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

(四)军事理论教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国防教育讲座”,集中在军训期间的晚上由承训部队进行(3学时),第二部分:《大学军事理论教程》,军训结束后由校军事理论教研室安排16学时,7个学院在本学期内同步进行。(具体军训实施日程计划表、军训作息时间安排、《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3、4、5。)

五、基本要求

1.学生军事训练是学校教学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作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全校教职员工要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保证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2.各级部门领导要深入训练现场,了解学生的训练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军训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分工的职责,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做好军训的保障工作;全校师生要尊重部队的同志,要把军训当作密切军民关系的过程,当作向解放军学习的过程。

3.担任军训的各级干部,要严格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学生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注重加强部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注重新生干部的选拔和新生班级干部的配备,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注重安全教育与安全检查,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4.为了保证军训质量,军训期间,军训团原则上不接受校艺术团、校院学生会、各学生团体、各学生协会的招新。若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学生处提出书面申请,由学生处酌情审批。未经审批,一律不得进入军训场地。

附件:1.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校内各单位职责

         2.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军训团连队编成

         3.军训实施日程计划表

         4.军训作息时间表

         5.《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1:

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校内各单位职责

1.校办

(1)负责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阅兵式暨汇报表演(两个会议)筹备工作。

(2)负责邀请并接待参加两次会议的领导和来宾。

2.学生处:

(1)负责起草军训实施方案,检查军训落实情况并做好协调工作。

(2)负责筹备军训暨入学教育动员大会的组织工作。

(3)负责起草入学教育的计划,指导各学院抓好落实。

(4)协同校医院安排体检时间和地点。

3.教务处:

(1)负责入学教育中的专业介绍及学风建设教育的相关授课和解答工作。

(2)对军训及入学教育期间需要的教室进行协调、安排。

4.保卫处:

(1)做好军训期间防火、防盗、防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2)维护军训期间校内的治安及交通秩序。

(3)组织并落实军训期间大型安全教育活动。

(4)宿舍管理中心负责军训人员的住房保障。

5.宣传部:

(1)负责做好军训期间的宣传报道及资料留存工作。

(2)负责阅兵式解说词的撰写及乐曲保障工作。

6.总务处:

(1)负责军训车辆的安排。

(2)负责军训期间部队教官的饮食保障及学生的开水供应。

(3)负责军训期间大会的主席台桌椅及鲜花保障工作。

(4)负责军训场地的清洁卫生。

7.设备处:负责军训期间各种会议及授课的音响保障。

8.校医院:负责军训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及安排新生的体检工作。

9.各学院:

(1)同承训单位共同落实军训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做好政工干部的选派及管理,开展好训练场的宣传教育工作。

(2)全面负责组织、落实入学教育的内容,认真组织学生军容风纪检查和内务卫生的建设,共同组织及完成学生军训鉴定的填写。

(3)按要求负责组织学生参加体检及心理健康测试工作。

(4)注意发现在军训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为学生干部的选拔打好基础。

附件2:

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军训团连队编成

营号 连号 专业 排号 人数 总人数 政教 团长 政委 副团长
一营
1162人
(信科院1162人)
一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计科中软)(男) 1排 102 308
2排 103
3排 103
二连 软件工程(含中软)、通信(含讯方)(男) 1排 105 211
2排 106
三连 电子信息(含东软)、光电信息、(男) 1排 93 203
物联网(含厚溥)、部分计应专科(男) 2排 110
四连 计应专科(男) 1排 95 191
2排 96
五连 信科学院全体女生 1排 83 249
2排 83
3排 83
二营617人
(机电学院617人)
一连 机械电子(男)、机制2025(男) 1排 108 208
电气工程(男) 2排 100
二连 机电(工业机器人)(男) 1排 119 231
机器人工程(男) 2排 112
三连 电气(专)、机械制造(专)男 1排 105 178
自动化2025男生、全院女生 2排 73
三营
664人
(城建学院294人、艺术学院370人)
一连 生物、建工专科(男) 1排 91 294
土木、环境、工管、工程造价(男) 2排 97
城建学院全体女生 3排 106
二连 艺术学院 部分女生 1排 100 200
艺术学院 部分女生 2排 100
三连 设计学 部分男生 1排 100 170
设计学部分男生44人、艺术学院部分女生26人 2排 70
四营
(经管学院953人)
一连 国贸、财管、会计(含CIMA)、市营(专)(男) 1排 113 312
金融、金融(创新)、市场营销(男) 2排 89
财管(专) (男) 3排 110
二连 金融、金融(创新)、市场营销(女) 1排 103 304
国贸、会计、会计CIMA(女) 2排 100
3排 101
三连 财管本科、财管专科、市场营销专科(女) 1排 110 337
2排 110
3排 117
五营
775人
(外语学院199人,新法学院576人)
一连 外语学院 全体学生 1排 100 199
2排 99
二连 法学、广编、广电(网络视频)、汉语言、新闻(男生 1排 96 265
网络与新媒体 (男女混合 2排 84
3排 85
三连 广编、广电(网络视频)(女) 1排 103 311
法学、新闻、汉语言(女) 2排 104
3排 104
5个营 17个连 42个排 4171
附件3:

军训实施日程计划表

日 期 训练科目、内容 组织实施 日 期 训练科目、内容 组织实施
9月15日 下午 教官进驻和学生见面 军训团 9月23日 早上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介绍了解情况 上午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晚上 19:00在运动场集合,互相认识 各营连 晚上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16日 早上 军容风纪检查观摩教官队列表演 各营连 9月24日 早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上午 08:00军训动员大会,集合 军训团 上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下午 立正、稍息、整齐报数、 各营连 下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跨立、整理着装
晚上 学籍管理、专业介绍 各院系领导 晚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9月17日 早上 复习已学科目 各营连 9月25日 早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上午 停止间转法、坐下、蹲下 各营连 上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起立、敬礼
下午 齐步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晚上 整理内务训练 各营连 晚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9月18日 早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26日 早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上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上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下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晚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晚上 齐正步互换 各营连
9月19日 早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27日 早上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上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上午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下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晚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政工干部 晚上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9月20日 早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28日 早上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上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上午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下午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晚上 齐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晚上 分列式踏乐训练 各营连
9月21日 早上 跑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29日 早上 军训彩排 各营连
上午 跑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上午 军训彩排 各营连
下午 跑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军训彩排 各营连
晚上 跑步的行进与立定 政工干部 晚上 军训彩排 各营连
9月22日 早上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9月30日 早上 内务检查评比 各营连
上午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上午 阅兵式、总结表彰 军训团
下午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各营连 下午 欢送教官 军训团
晚上 正步的行进与立定 军训团
备注 1.军训团将根据训练情况,对停止间动作、前进与停止、阅兵式和分列式要分别进行一次会操,以检验各营连的训练情况。9月17号体检。
2.会操和内务评比情况作为评比军训先进单位的重要因素,各学院负责军训的领导要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
3.各营连在训练时要遵守训练计划,但不能被计划所局限,要讲求训练方法和技巧,要根据本单位的薄弱环节抓训练,各科目可以穿插进行训练,务求提高训练质量。
4.白天如遇下雨,则改为学习《学生手册》和校规校纪。
5.专业介绍的时间安排确定后由各学院领导与军训团联系,由教官和政工干部带队参加。
附件4:

军训作息时间表

起   床:6:20

早   操:6:30——7:00

整理内务及洗漱:7:00——7:10

早   餐:7:10——7:40

上午操课:8:10——11:00

午   餐:11:10——11:50

午   休:12:00——14:50

下午操课:15:00——18:00

晚   餐:18:10——18:10

自由活动:18:20——19:00

集体活动:19:10——21:00

就寝准备:21:40——22:50

熄   灯:23:00

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附件5:

《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OBE模式)

一、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课程代码

15209005(本科)、25209003(专科)

3.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课程

4.课程性质

公共必修课

5.学时/学分

16/1

6.先修课程

军事技能训练

7.适用专业

全校本、专科生

二、课程的主要任务及目标

1.课程的主要任务

《军事理论》课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该课程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2.课程目标

目标1:使学生了解我国国防的历史和现代化国防建设的现状,明确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把握世界战略格局的概况,正确分析我国的周边环境,认识高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初步掌握我军军事理论的主要内容,为学好军事课程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目标2:通过对有关军事理论、军事思想、战略格局的学习和掌握,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三、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知识单元/章节 知识点 教学要求 推荐学时 教学方式 支撑课程目标
1 第一章
中国国防
1.国防概述
2.国防法规
3.国防建设
4.武装力量
5.国防动员
1.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2.理解: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树立正确的国防观。
3.掌握: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3 讲授讨论 12
2 第二章
国家安全
1.国家安全概述
2.国家安全形势
3.国际战略形势
1.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增强学生忧患意识。
2.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生房间保密意识,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
3.掌握:国家安全的内涵。
4 讲授讨论 1、2
3 第三章
军事思想
1.军事思想概述
2.外国军事思想
3.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4.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1.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
2.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含义和主要内容,使学生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3.掌握:熟悉我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地位作用和现实意义。
3 讲授讨论 1、2
4 第四章
现代战争
1.战争概述
2.新军事革命
3.机械化战争
4.信息化战争
1.了解:战争的内涵、特点、发展历程。
2.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
3.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形成、主要形态、特征、代表性战例和发展趋势,使学生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
3 讲授讨论 1、2
5 第五章
信息化战备
1.信息化装备概述
2.信息化作战平台
3.综合电子信息系统
4.信息化杀伤武器
1.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
2.理解:信息化装备、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3.掌握:世界主要国家信息化战备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学习高科技的积极性,为国防科研奠定人才基础。
3 讲授讨论 1、2

四、课程教学方式

(一)讲授

1.采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主动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和自学获得自己想学到的知识。

2.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电子教案、经典案例、精选视频、历史老照片、退伍老兵故事会等,结合多媒体教学、辅助以适当的传统板书,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二)讨论

采用专题式教学,每个专题结合主要知识点设计若干开放性讨论主题嵌入对应的课堂讲授教学环节之中,引导学生根据主题分组讨论,并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小组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发言。

五、课程的考核环节及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方式

(一)课程的考核环节

1.课程考核环节描述

课程的考核以考核学生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为主要目的,以检查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为重要内容,包括平时考核和期末考试两部分,其中,平时考核包括课堂考勤、课堂互动两个环节。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加权而成,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及总评成绩均为百分制,在总评成绩中,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所占的权重分l1、l2,其中l1、l2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分别定为0.3、0.7。

2、各考核环节所占分值比例及考核细则

课程成绩构成及比例 考核环节 所占比例 考核/评价细则 对应的课程目标
平时成绩 平时成绩100分,占总评成绩的比例为l1  课堂考勤 50% 主要考核学生的到课情况,成绩以百分计,乘以其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计入平时总评成绩。 1
λ1=0.3 课堂互动 50% (1)结合教学进度考核学生课堂表现及作业情况,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
(2)课堂互动成绩以百分计,乘以其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计入平时总评成绩。
2
期末考试成绩 期末考试100分,占总评成绩的比例为l2 课程论文 100% (1)卷面成绩100分,以卷面乘以其在总评成绩中所占的比例l2计入课程总评成绩。
2)主要考核学生对军事理论知识的理解。考试方式:课程论文。
1、2
λ2=0.7

(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方式

1.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公式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包括课程分目标达成度评价和课程总目标达成度评价,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2.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方法

(1)课程目标评价内容及符号意义说明


课程目标评价内容及符号意义说明如下表,字母A、B表示课堂考勤、学生互动,C1、C2代表课程论文的得分。

(2)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值计算方法

六、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罗蕊、邹星庐、门传开.新编大学生军事理论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年。

(二)主要参考资料

[1] [中国]艾跃进,李凡路,焦金雷.大学军事课教程.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15年。

[2] [中国]王威,杨德宇,张亚利.大学军事教程.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17年。

[3] [中国]李国强.大学国防教育教程.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18年。

七、其它说明

此大纲根据2019年1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编写。

撰写人:罗蕊                             2019年7月5日

教研室主任:邹星庐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