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2-04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20〕4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20〕4号(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主 题 词: 调整 教学 工作安排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20〕4号(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全校师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务处制订了教学组织工作预案,现将有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校已延迟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时间,请全体老师、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以学校的正式通知为准。

二、原定开学初进行的补考、课程重修、校级公共选修课选课、体育选课等工作在延迟开学期间完成网上报名确认,补考考试暂定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开始,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利用假期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并密切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

三、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四、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按原定计划执行,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毕业论文过程指导与管理,指导教师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尽量不延迟毕业生毕业时间。

五、本学期第1-4周开课的理论课程,教学进度原则上按原计划不变,开课时间为2月17日,师生可通过教务系统查询个人课表。理论课程教学采用“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其他多种信息技术学习方式为辅”的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要调整网络教学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教学要求选择合适的平台,优先选用学校已购买的超星教学平台,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针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课程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做好正式开学前的学习准备,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网络课程将免费提供给同学们在线学习。

第5周以后开课的所有课程,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再确定后续教学工作安排。

六、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制订学院和各专业实施方案,学院实施方案须于2月6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主动作为,细致了解任课教师课前准备情况,协助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七、网络教学期间,教务处将采取多种手段加强网络教学各环节的教学管理,并会同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不定期对毕业论文指导过程,网络教学课程教学效果包括老师在线时长、学生学习时长、师生交流情况等进行抽查和评估,及时反馈教学状态信息,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八、关于延迟开学的其他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将根据疫情制订相关预案,具体方案另行通知。在此,提倡和鼓励广大学生在放假期间能充分利用图书、网络等各种学习资源开展学习。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协同,确保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请广大师生近期密切关注学校网站、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2月4日

附件:

武昌首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武昌首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病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一)学校成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崇光

常务副组长:李桂兰

副组长:邹星庐、金国杰

成员:教务处、学生处、设备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主要职责:根据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情况,研究制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教学组织总体方案,指导各教学单位、各专业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全面组织实施。

(二)各教学单位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主要包括院长、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书记、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教务员、班主任、辅导员。

主要职责: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教师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与教务处合作,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一)遵循“延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基本思路,结合我校教学实际,力争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

本学期第1-4周开课的理论课程,教学进度原则上按原计划不变,开课时间为2月17日。第5周以后开课的所有课程,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再确定后续教学工作安排。

(二)关于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理论课程教学采用“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其他多种信息技术学习方式为辅”的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为保障教学秩序有序、教学效果可测,在线教学平台优先选用学校已购买的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

(三)关于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安排

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有条件的专业,可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实验教学。

(四)关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

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按原定计划执行,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毕业论文过程指导与管理,指导教师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尽量不延迟毕业生毕业时间。

(五)教学过程规范及部分教学常规工作安排

1.本学期第1-4周开课,要求暂停或个别确实无法采用网络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其任课老师须在2月12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延迟开课申请,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务系统进行调停课申报,教务处审定批准,正式开学后进行补课。

2.本学期校级公共选修课的选课、补考、重修报名等常规工作仍在教务系统中按原计划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必修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安排

1月30日-2月3日:教务处统计本学期第1-4周各专业所有课程开课情况并下发到各教学单位。

各教学单位了解、排查前四周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情况;指导教师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教学要求选择合适的平台和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统计本学期第1-4周开课课程上课模式、选用平台及课程;根据学校总体方案,研究制订教学单位教学组织方案并于2月6日报教务处备案。

1月30日-开学前:教务处会同相关平台公司,为广大师生提供基本网络教学工具和课程平台,组织平台使用培训,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同时,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教务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过程数据的对接。

2月6日-2月8日:教务处审定各教学单位组织方案,根据教学单位提交的第1-4周开课课程授课形式,汇总各平台开课课程教学安排,2月8日前将线上课程名单提供给各相关平台。

2月6日-2月14日: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任课教师制订网络教学计划,开课前制订详细的授课活动安排、修订教学日历,并报所在单位备案。

(二)通识选修课程线上教学安排

1月30日-2月8日:从智慧树平台和超星尔雅遴选320门通识课程提供给全体学生选课,发布选课通知,做好选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月8日-2月14日:学生选课。

2月17日:课程开放给学生学习。

(三)补考、重修报名工作

开学初的补考、课程重修、校级公共选修课选课、体育选课等工作在延迟开学期间完成网上报名确认,补考考试暂定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开始,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教务处在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跟进国家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做好延迟开学的教学管理、协调和指导服务。各教学单位要落实好网络教学安排,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二)加强制度保障

学校鼓励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探索和实施新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技术,本次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和教学成果将在学校课程建设立项、教改课题立项和教学成果奖评选中重点考虑。学校将结合本次线上课程教学实践,研究出台相应的线上教学管理办法。

(三)加强教学资源及技术保障

教务处加强与相关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组织相关平台公司对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进行培训;组建含技术人员的信息网络群,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

(四)加强各教学环节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教务处将采取多种手段加强网络教学各环节的教学管理,并会同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不定期对毕业论文指导过程,网络教学课程教学效果包括老师在线时长、学生学习时长、师生交流情况等进行抽查和评估,及时反馈教学状态信息,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五、其他事宜

教育教学工作各项安排,教务处将根据疫情制订相关预案,具体方案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协同,确保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全文下载:院教〔2020〕4号(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