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2-19 发布部门: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0〕3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0〕3号(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
主 题 词: 疫情 期间 加强 教学 环节 质量监控 通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0〕3号(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武昌首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各类线上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现将疫情期间期间相关教学环节质量监控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监控

(一)学校检查

学校将采取全校教学状态普查、重点课堂抽查、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疫情期间各类型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

1.全校教学状态普查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利用各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授课时长、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学习行为分析,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至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

2.重点课程抽查

学校将安排相关领导干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各类型在线课堂进行巡查及听课看课,重点检查教师资源与利用、课程思政实施、授课与学习时长、教学互动、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具体安排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另行通知(具体评价指标见附件)。

3.学生问卷调查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发放学生在线学习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二)教学单位自查

各教学单位根据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线上课程实施全面质量监控。要加强线上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效果的质量监控,确保各类课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要特别加强对视频录播课和网络直播课程的监管,确保课程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师仪表言论得当、网络运行顺畅;开课教师要注意加强课程思政内容建设,并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疫情防御心理。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和质量管理员的作用,定期向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报告本单位教学实施情况。

二、毕业设计/论文在线指导工作检查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管理的通知》(院教〔2020〕5号)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组织工作。学校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根据各学院工作进度安排,不定期对指导工作进行抽查。

其他因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的教学环节,请各单位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妥善安排。

请各单位落实“延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总体思路,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实施,认真布置落实各项教学准备及自查工作。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试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2月19日

附件:

武昌首义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试行)

开课单位:         学生班级: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课时间:    年    月    日,第     节         学生到课率:   %                 听课人:

评价指标 评价等级(请在相应等级中打√)
一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优秀 良好 尚可 较差
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 认真负责、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视频录播、直播课程教师仪表得体、精神饱满,治学严谨、表达流畅,直播过程顺畅无误,无教学无关内容出现。
结合课程内容适时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课程资源与利用 推送学习资源丰富、质量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与教学联系紧密;
鼓励从国内外知名教学平台引进高质量教学资源,互补性较高。
教学内容与组织 能按照OBE要求进行教学,线上教学要求、考核要求、评价标准明确,有效支持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针对性强,能较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服务于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能体现线上教学的互动性。
教学方法与手段 熟练、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在线教学互动安排合理,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随堂作业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能实时解答学生提问。
教学效果与特色 教学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较好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
学生普遍有效地利用了教师推送的学习资源;
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掌握教学内容情况好;
学生学习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创新且有效,教学特色突出。
总体评价
意见和建议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0〕3号(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