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2-21 发布部门: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0〕4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0〕4号(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学前三天巡查结果通报)
主 题 词: 疫情 线上 教学 巡查 结果 通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0〕4号(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学前三天巡查结果通报)



全校各单位:

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2月17日起,全校线上教学活动如期上线运行。开学前三天学校共有653门课程(含校级公选课321门)、1161个必修课堂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具体情况如下表: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通过进班听课、看课的形式,对全校必修课程进行了重点教学检查,对其中323个课堂进行了线上巡视,其中2月18日72个课堂、2月19日134个课堂、2月20日117个课堂。同时,通过在线实时调查表,及时收集、处理、反馈各类学生信息员反馈的问题与建议40余个。现将开学前三天巡查结果通报如下:

开课时间

课程性质

在线开课数

在线教学教师数

门数

课堂数

2月17日

校级公选课

321

2月18日

必修课

154

429

232

2月19日

87

345

205

2月20日

91

387

206

一、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全方位保障,在线课程如期上线,运行基本平稳。巡查的绝大部分课堂均能够通过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等教学管理平台进入课堂,课堂教学活动部分能在教学管理平台及时体现。2月18日,线上教学第一天,由于线上教学平台全国访问量过载,导致部分时段网络拥堵。各教学单位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用腾讯会议、QQ群等方式保证在线课程正常开课。

二、绝大部分在线课程资源丰富。通过巡查课程资源显示,绝大部分课程能在开课前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供学生提前预习或自学;部分课程有效引用了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教学平台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充分结合本门课程教学目标,互补性较高;部分课程能够在课程简介中明确考核要求,引导学生合理制订学习计划。

三、任课教师准备充分,能够结合教学内容及时实施课程思政。绝大多数教师能够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灵活应用直播、录播、通讯软件互动开展教学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实施课堂签到、小测验、抢答、问卷等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部分课程(如基科部《线性代数》等课程)除正常课堂教学以外,及时安排答疑时间,针对学生当天学习问题进行直播解答;部分课程老师(如新闻与法学学院闫丽娜老师《传播学概论》等)能够结合课程内容宣传防疫政策及知识,引导学生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四、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参与线上学习,积极性较高。通过各课程签到情况显示,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有效利用信息手段及时进行课程学习。通过信息员调查显示,学生对学校在疫情期间提供网络学习条件普遍表示支持。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平台技术问题仍然存在,导致部分功能在部分时段不能正常开展。由于全国大范围使用访问量过大,学习通、慕课堂、知到等App在拥堵时段班级群聊、资料下载、作业提交等功能不能正常使用,虽然老师们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利用其他信息技术方式予以处理,但给过程管理、资料归档、质量监控等带来一定困难。目前教务处已将问题反馈至教学平台,正在积极优化处理中。

2.部分课程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充实。通过巡查显示,部分课程教学资源仅在学生上课才进行更新,由于网络原因部分同学无法及时下载或查看,影响教学效果。建议老师可以提前上传学习资料,引导学生预习、自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另有部分课程在课程简介中没有明确考核要求和成绩构成,建议予以补充。

3.部分课程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课程由于课程性质、班级规模等因素,导致线上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如,个别涉及演算、思维推理的课程,学生反映仅靠PPT难以理解,建议老师通过添加录音说明或录播形式予以补充;少数课程需要学生同时完成切换平台、切换设备、完成签到等动作,程序复杂导致学生学习效果受影响。希望任课教师能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创新教学方式、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4.个别学生存在学习困难,有待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有少部分学生由于环境因素、网络因素,无法及时参与课程学习;多数同学由于身边缺乏学习资料,学习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希望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及时关注有困难的学生,制订有效方案,保证全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我校首次大规模实施线上教学是学校在疫情期间有效保障学生学习不断线的重要举措,广大教师、学生、教学管理部门均付出了极大努力应对本次重大挑战,基本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希望各单位及时总结开学前三天的经验和教训,优化教学方案、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2月21日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0〕4号(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开学前三天巡查结果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