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3-28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20〕6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20〕6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开展 校级 教学研究 立项申报 省级 推荐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20〕6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依据及范围

依照《武昌首义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院教〔2016〕67号),对参与申报的全部项目进行校内统一评审,确定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择优推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立项范围参照《武昌首义学院2020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见附件)。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组成员应有合理的年龄、学缘和职称结构,倡导和鼓励跨学科、跨学院(部)联合申报。省级教研教改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

2.项目申请人只能牵头申报一项教学研究项目;往年已批准立项且研究工作尚未结束的,应集中精力完成现有项目的研究,本次不得申报该类项目。

3.研究成果要有创新性和应用推广价值。

三、立项原则

本次申报学校将重点支持以下类型的教研项目:

1.围绕OBE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工作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

3.五大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模式研究,及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4.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理论与实践研究;

5. 校企、校院(所)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6.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背景下,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研究;

7.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研究;

8.对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及申报年度湖北省“质量工程”项目有突出支撑作用的其他教研教改项目。

四、推荐名额及工作要求

(一)推荐名额

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推荐1-2项,其他教学单位可推荐3-4项。推荐名单请排序上报。近5年承担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教学单位可增推1项,承担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教学单位可增推2项。

(二)工作要求

1.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各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需要,理清思路,选择重点,组织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并经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初评后,择优推荐参加学校立项评审。

2.项目申请人填写《武昌首义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请自行在教务处网页“表格下载”栏下载),立项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3份,另含电子档)提交时间待学校正式复学后另行通知。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2020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3月28日

附件:

武昌首义学院2020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为加强对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的宏观指导,提高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的整体水平,特制订本指南。本指南的研究内容不是具体的项目名称,申请人可在本指南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研究内容和申报项目。

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

1.结合学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按照OBE模式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研究;

2.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理念背景下高等教育改革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3.校企、校院(所)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4.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5.实践育人教学模式及运行机制创新研究。

二、专业建设

1.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

2.专业集群建设研究、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及紧缺专业和新办专业建设研究; 

3.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的监测预警机制研究;

4.符合湖北、区域、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结构优化研究;

5.面向湖北工业、产业集群发展需要的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与改革研究;

6.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研究。

三、课程建设

1.有关五大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模式的研究;

2.基于OBE模式下的课程教学内容设计、考核方式改革及教学体系构建研究;

3.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信息化课堂建设(在线教育)研究;

4.课程思政及相关教育研究;

5.服务地方经济,结合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专业课程结构研究,包括创新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材研发等;

6.紧密结合行业企业真实生产、服务的技术和流程,以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的实践类课程建设研究;

7.校企合作企业课程本地化研究;

8.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突显专业特色的课程群建设研究。

四、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新经济、新技术背景下,面向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现有工科的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2.适应新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未来新兴工科、商科、文科的专业研究与探索,及传统工科、商科、文科专业更新、迭代和升级研究;

3.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工科、商科、文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4.新工科、商科、文科建设进展、实施情况和实践案例研究;

5.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

6.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工程教育组织模式研究与实践;

7.新工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机制探索与研究。

五、实践教学研究

1.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模式、管理方法、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革与研究; 

2.基于产出导向的实践类课程教学内容及考核方式的改革研究; 

3.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研究;

4.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校企合作机制研究;

5.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究;

6.基于专业集群建设需求的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研究与实践;

7. 产业学院运行机制研究与实践;

8.第二课堂、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

六、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研究

1.基于能力培养导向的课程教学内容、手段与方法的改革研究;

2.与职业(行业)标准相衔接的课程与教学内容体系研究;

3.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的探索研究;

4.基于移动互联网络环境的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

5.“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方法研究;

6.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模式研究。

七、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1.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教学业绩评价机制研究;

2.教学团队建设与优秀教学团队形成机制研究;

3.“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与实践;

4.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提升方式与途径研究;

5.实验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与实践;

6.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八、教育教学管理研究

1.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体制、质量监控体系和保障体系研究;

2.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机制研究;

3.适应OBE理念的学校层面教学管理与质量控制长效机制研究;

4.适应多样化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与实践;

5.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6.信息化、网络化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管理与学生学风考风建设研究与实践;

7.教育系统应急管理机制研究。

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研究;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研究;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研究;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5.大学生诚信教育研究;

6.信息化、网络化时代背景下校园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

7.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保障条件研究。

十、其他

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自选项目。

全文下载:院教〔2020〕6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