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5-14 发布部门: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0〕7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0〕7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主 题 词: 期中 教学检查 情况通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0〕7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全校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等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且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于第8-12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学校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均成立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详尽的检查计划,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全面检查并进行了深入总结。

本次检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主要围绕线上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实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管理、疫情防控期间考试组织及实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文档规范情况等6项重点工作开展。根据各教学单位自查以及学校抽查情况,现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教务处、监评中心、校级教学督导共巡查、重点听看课819个课堂,各教学单位均开展了领导、同行听课,并以周报形式每周总结线上教学质量情况反馈至监评中心。部分教学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特点出台保障教学质量的管理文件,如城市建设学院拟定《城市建设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行为规范与教学要求参考指南》,推进二级教学单位质量保障机制化工作,形成了良好的质量氛围。

通过各类巡视、检查显示,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线上教学呈现出以下特点:

1.线上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各教学单位结合学校教务处、监评中心、教学督导听课反馈意见及师生问卷调查结果,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公共课普遍增加了以教学团队为单位的线上直播答疑,定期解决学生学习困难;许多专业课在超星学习通等在线平台教学基础上,增加了网络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在观看视频、发布课堂练习、布置课后作业、同步测验的基础上,增加对共性问题和重点知识的直播讲解,引导学生边学边练,及时发现、解答问题,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2.实践类课程转战线上,探索有效提高实践能力方案。从第五周开始,部分含实践(上机)教学环节经过各教学单位全面的前期调研,部分条件成熟的课程已线上开课三周有余。学校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加强对此类课程的检查和巡视,通过检查显示,多数课程能够有效利用虚拟仿真项目、实践类软件平台、优秀线上社会实践资源等开展实践类课程教学,积极探索线上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有效方式,目前已开设的实践(上机)教学环节能够保证绝大多数学生正常学习。部分暂时缺乏线上开课条件的实践类课程,教学单位也正积极稳妥的做好返校后补课预案。

3.加强学情跟踪,强化教学互动。本月学生处通过主题班会、跟班听课等方式加强了辅导员对本班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调查,学校监评中心持续不间断进行学生信息员意见收集,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也以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和建议。针对线上学习疲惫期如何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许多课程充分发挥各教学平台互动功能或采取线上翻转课堂等方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从到课率和学生信息员意见反馈显示,绝大部分同学对线上教学适应程度较前阶段有所提升,课堂参与情况良好。

同时,通过各类检查,也显示出线上教学存在的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1.部分课程学习平台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完善。检查发现,部分课程(尤其是新开课程、实践类课程),学习平台资源较少,学习平台仅作为签到工具使用,无法查看及检验教学过程及保存教学痕迹。

2.少数学生进入线上学习疲倦期,学习参与度有所下降。线上教学持续了两个月,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由刚刚开始具有兴趣转而进入疲倦期,少数学生由于跟不上课程进度而线上教学老师又无法及时了解状况,出现一些自暴自弃、放弃课程学习现象。

3. 部分实践类课程教学效果需要进一步跟踪调查,及时调整方式。虽然部分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探索如何通过线上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但由于线上教学无法在有效时间内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学习投入状态,相关课程老师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学效果的跟踪调查,并且针对实践条件有限的同学要给出具体详细的教学方案。

二、课程思政实施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教学单位认真学习《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利用专业课阵地实施课程思政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多门课程结合专业知识为学生普及科教兴国、科技兴国思想教育,通过课程导论、案例设计、课后小结等多种方式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会,从党员中率先抓好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深挖专业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外研社、外教社等单位组织的“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线上研修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增强了学院全体教师在课程中开展“三全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外国语学院多名教师课程思政内容在《教学监评简报》中有报道;

艺术设计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实践练习相结合,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学生创作作品。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管理情况

为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期间 2020 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情况,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面向2020届毕业生和全体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发放了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情况调查问卷,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356名指导教师、2766名毕业生参与问卷调查,从毕业设计/论文受影响程度、指导过程、完成进度、存在的主要困难、线上答辩可行性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已及时反馈至教务处和各学院。

各学院均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开展进行了全面调查并针对选题调整、进度缓慢、软硬件条件困难等特殊情况制订了解决方案,确保本届毕业生顺利按进度完成学业。

四、疫情防控期间考试组织及实施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状况,学校教务处经过全方位调研、反复测试、集中培训,启动了毕业生相关课程线上考试工作。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辅之以少量其他线上方式命题组考,通过网络会议平台进行在线监考。教务处、监评中心对其中31个在线考场进行了抽查跟踪,教学单位对相关课程考试进行全面巡视,通过检查显示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在及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5月12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课程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院教〔2020〕9号),落实落细考试各环节要求,全面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考试工作。

五、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单位积极发挥系、教研室、课程组等教学组织作用,开展集体备课建课、教学研讨、集体答疑、师生调研等工作。同时,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信息化教学、金课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线上实验教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线上培训活动并及时交流经验,在疫情期间保证线上教学平稳进行的同时做好师资培训、教学组织建设。

六、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文档规范情况

各教学单位结合教务处发布的各项工作文档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文档质量规范要求和疫情特殊时期操作条件的平衡点,狠抓各项教学文档规范标准不放松。学校将于返校后开展教学文档专项检查工作。

七、师生意见与建议调查与反馈

各教学单位通过问卷调查、在线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对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调研和收集(详见下表),监评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发放了在线教学(学习)、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情况问卷调查,并通过在线意见搜集表持续不间断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给予反馈。

对于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反映的问题,监评中心进行了分类汇总,共整理了涉及9个教学单位、7个职能部门的180个具体问题,已反馈至相关单位和部门,将于一周内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复,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师生意见与建议调查活动一览表

教学单位/部门

学生意见与建议调查

教师意见与建议调查

形式

场次

形式

场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线上座谈会

9

线上座谈会

3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线上座谈会

3

线上座谈会

1

城市建设学院

问卷调查

线上座谈会

精准答疑

问卷调查3次
线上座谈会2次

精准答疑2次

问卷调查

线上座谈会

问卷调查3次座谈会4次

外国语学院

线上座谈会

1

线上座谈会

6

经济管理学院

线上座谈会

5

线上座谈会

3

新闻与法学学院

在线收集表

1

问卷调查

线上座谈会

问卷调查1次座谈会1次

艺术设计学院

在线收集表

1

线上座谈会

5

基础科学部

——

——

线上座谈会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

——

线上座谈会

1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

中心

问卷调查

在线收集表

问卷调查2次

收集表持续进行

问卷调查

2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各项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够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强化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及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5月14日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0〕7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