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18-10-12 发布部门: 学校内网
文    号: 文件名称: 院党〔2018〕29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五个思政”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2018 29 印发 武昌 学院 实施方案 的通知 阅读次数:

院党〔2018〕29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五个思政”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五个思政”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中共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12日

武昌首义学院“五个思政”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学校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对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校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和环境思政等“五个思政”,特制订本方案。

一、着力推进“学生思政”,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服务社会能力(牵头部门:学工部、团委)

1.以预备党员学习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干部培训班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廉政教育等为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发挥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

2.精心组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五四”评优、学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进一步办好“南湖讲坛”,挖掘学生集体与个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及时化解疏导学生心理困感。邀请专家学者、模范典型、优秀校友为学生做报告,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4.紧扣时代脉搏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相结合的三级联动互促机制,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实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际,了解社会实情,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

5.精心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坚持以赛促学,切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6.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术科技学术节,形成“一院一品”文化格局,鼓励学院结合实际打造专业特色,切实增强社团活动价值引领培育、文化育人功能。

二、积极开展“教师思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牵头部门:人事处)

7.探索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准入及聘用考核师德关,将师德作为首要评价标准,在教师引进、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称评审、职务聘任晋升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8.实施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机制,推动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9.完善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培训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10.加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专职队伍配置,组织实施好各项培训工作;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培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政课教师骨干,组建专家团队。

三、狠抓课程教学环节,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功能(牵头部门:教务处)

11.课程思政功能挖潜行动。围绕提升教学实效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全校教师重新审视36个本科专业、2600门课程的内容,在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并嵌入教案,夯实课程思政基础。

12.课程价值引领浸润行动。引导全校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提高教学思政能力、实现课堂思政作为,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学习各环节,使学生热爱科学知识、崇尚科学精神,善于从中汲取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把握正确方法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切实落实“学科思政”(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3.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加强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扩大师生认真领会并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面。

14.积极申报省级以上思政课程教育教学项目研究,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改革新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相关研究与阐释,形成一批研究成果。

1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思政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严格把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图书选用征订,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

16.定期组织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案例”“精彩课件”“精彩教案”“精彩一课”,建设校级精品课程,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17.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实践活动,形成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

五、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加强养成教育与引导,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牵头单位:宣传部、保卫处、后勤集团)

18.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校园”行动。以创建美丽校园为目标,以清洁卫生为重点,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着力解决校园管理的突出问题,建立文明校园长效机制。

19.深入开展“文明寝室”、“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强化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积极发挥“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作用,合力推进“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创建工作。加强班团干部、寝室长的遴选、培训,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20.定期举办“寝室文化节”活动,以做好清洁卫生、营造学习氛围、参加文体活动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生动活泼、卓有成效的“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21.以遵守国法校规、崇尚刻苦学习、积极探索进取、勇于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表彰,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专业特色和兴趣特长,打造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22.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加强网络管理,建立完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管理办法,打造“绿色网络”空间,建好学校网络平台,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学校每年定期开展校园网站、网页的绩效考评工作。

23.营造先进典型育人环境。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广泛推介、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