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09-22 发布部门: 学校党委办公室
文    号: 院党〔2020〕31号 文件名称: 院党〔2020〕31号(关于印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2020 31 印发 学习 习近平 第三 讲义 工作方案 的通知 阅读次数:

院党〔2020〕31号(关于印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用心用力、落细落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武昌首义学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印发,望抓好工作落实。

一、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重要著作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重要抓手,通过“线下+线上”“传统媒体+新媒体”“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理论研究+延伸教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纳入学校思政课、形势政策课教学,纳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社团组织培训,纳入教工日常阅读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也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演讲等丰富多彩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基层、深入人心。

二、大力营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浓厚氛围。学校拟从省委讲师团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菜单中遴选2-3名资深名师,为全校党员干部分专题宣讲辅导。学校也要遴选优秀教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宣讲,做到系统讲、深入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武昌首义学院报》、学校广播台、校园网,围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宣传报道。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做好二次推广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学校结合国庆节和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在主要场所和主干道布置横幅标语,进一步浓厚学习的整体氛围。

三、切实加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加强高校政治建设的具体抓手,纳入日常重要工作日程,列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融入学校工作实践。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筹划好、落实好、督导好,确保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购买保障,按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政课教师、在职党员教工人手1册,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3册,图书馆不低于10册的标准,由学校统一解决。各单位要根据学习进度,适时组织座谈讨论和体会交流,12月底之前进行学习初步总结,并将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记录和学习总结,进行归档整理备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搞好专题检查抽查,及时解决学习中的矛盾问题。

附件: 武昌首义学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

中共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二日

附件: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

           制表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2020年9月22日

指导思想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时间安排

主要内容

组织形式

责任单位

9月23日

思想动员

召开学校中层干部会,传达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精神,部署学校学习工作方案。

党  办

组织部

宣传部

9月23日

宣讲辅导

学校拟从省委讲师团推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菜单中遴选2-3名资深名师,为全校党员干部分专题宣讲辅导。

党  办

宣传部

10月底前

党委中心组学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列入2020年度二、三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办学治校重大问题。

宣传部

9月—12月

集中学习

个人自学

各级党组织以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组织部

各党总支

各支部

9月—12月

思想政治理论课

和各类培训活动

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纳入学校思政课、形势政策课教学,纳入支部书记、辅导员、社团组织培训,纳入教工日常阅读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工部

组织部

宣传部

团委

11月--12月

座谈讨论

体会交流

各单位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有关内容,适时召开座谈讨论或体会交流。

党  办

组织部

宣传部

9月—12月

学习活动

宣传报道

《武昌首义学院报》、广播台、校园网,围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宣传报道。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做好二次推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宣传部

各学院

9月—12月

环境布置

学校结合国庆节和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在主要场所和和主干道布置横幅标语,进一步浓厚学习整体氛围。

宣传部

各学院

备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配发标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政课教师、在职党员教工人手1册。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3册,图书馆不低于1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