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0-11-17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20〕55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20〕55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开展 课程思政 教学改革 示范课程 申报 通知 阅读次数:

院教〔2020〕55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按照《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创新思政课程新模式,构建三全育人新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在全校课程全面推行课程思政的基础上,启动2020年度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程。

2.申报人员:由授课教师申报,授课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态度端正,学生评教好。

3.申报形式:每个教学单位遴选推荐1-3门课程。各单位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力争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建出特色和品牌。

4.因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中包含了课程思政建设,故已获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课程本次不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的申报。

二、建设要求

1.课程建设应在符合学校课程建设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和创新,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结合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形成“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融合的教育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怀、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2.教学实施重在价值塑造,教师要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把育人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优化教学实施过程,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凸显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

3.教学设计重在过程管理,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通过引入新的教学方法、手段和技术,减少课堂讲授时间,增加学生参与和互动环节,通过观察、体验、思考和讨论过程完成学生的“价值塑造”目标。

4.对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要有明确的考核体现,考核手段应多样化,除考试外,还要通过课堂、实验、讨论、作业和实践活动等方式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人生,把准人生航向。

三、项目管理

1.按照3000元/门的标准进行资助建设(中期检查效果不佳项目终止,并收回建设经费,课程负责人不允许下一年度申报该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2.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建设期课程运行至少2期。

3.所有立项课程均按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同等认定,建设成效作为学院和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项目立项、检查及结题要求

1.项目立项

填写项目申报书,准备5分钟PPT汇报,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立项。

2.中期检查

(1)提供1节“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及教学设计详案,教务处组织听课。

(2)简写教师“课程思政”活动执行情况报告。

3.项目结题

(1)提供5-8节的课程思政典型课堂,教务处组织评审专家随机听课。

(2)撰写项目总结报告:总结项目总体建设成果,重点介绍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可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至少3-5个典型教学设计案例);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3)提供课程教学资料:包含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申报书中整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表及至少2节课的课程思政典型课堂PPT。

五、申报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2020年11月25日前将纸质版《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请书》(纸质版一式1份,见附件1)和《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2)报送至教务处204室。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教务处204办公室联系,联系人:林琳,电话:88426440。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请书

                2.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20年11月17日

全文下载:院教〔2020〕55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