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1-01-29 发布部门: 监评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1〕2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1〕2号(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
主 题 词: 期末考试 检查 验收 情况 通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1〕2号(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



全校各单位:

根据学校评建办、监评中心、教务处联合发布的《关于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开展检查验收的通知》,学校监评中心在接到各教学单位验收申请后,于1月21-22日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学校层面全覆盖检查验收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评建办组织教务处、监评中心、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精干力量,组成了111人的试卷检查队伍,分9队分别赴9个教学单位,完成了2825班次的课程考试材料全面审查,审查内容涉及计划执行、命题质量、批阅质量、学生成绩记载、质量分析、组考工作、档案质量等课程考核全过程全环节。检查结果以在线表格形式实时反馈至各教学单位,便于教学单位及时了解整体情况及组织整改。

检查结果显示,经过学校教务处明确规范、集中培训,教学单位组织学习、强化要求,本学期试卷质量较上学年度普查结果有了明显提升。但少数课程试卷仍然存在下列问题:

1.课程材料格式规范不统一:部分教学单位课程考试资料相关表格、文档等与学校修订版《武昌首义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院教〔2020〕67号)文件要求不一致;

2.审批手续履行不到位:少数课程考试资料审签手续未履行到位,出现无审核痕迹、签字时间逻辑错误等个别现象;

3.平时成绩记载欠规范:部分课程平时成绩登记表未全部体现过程性考核痕迹,个别教师平时成绩记载随意,标识不清;

4.阅卷规范不符合学校规定:部分教学单位少数课程未按照学校或经学校认可的阅卷规范进行阅卷,导致卷面杂乱或不规范;

5.达成度分析针对性不强:少数教师未对课程目标达成进行系统分析,对于达成度不高的环节,未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可持续改进意见;

6.阅卷统分出现少量错误:个别教师阅卷卷面出现计分错误、统分错误、漏判题等严重错误,导致学生成绩有误。

本学期课程考试资料总体情况较好,以上出现的问题不是普遍现象,除上述问题以外,检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清单,监评中心已经反馈至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建议教学管理部门及教学单位针对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方案。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1月29日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1〕2号(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