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1-03-24 发布部门: 监评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1〕6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1〕6号(关于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课堂教学检查的通知)
主 题 词: 学生信息员 课堂教学 检查 通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1〕6号(关于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课堂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加强教学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院监评〔2020〕14号)文件精神,特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课堂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查课范围和时间

根据全校教学工作安排,分批次进行(第一次全校检查拟定于本学期第7周周一至周三)。检查范围包括两个校区所有理论课课堂。

二、检查进度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第4周):由监评中心召开学生动员会,向学生信息员讲解课堂教学检查的目的、意义和检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要求本着对课堂教学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参与检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馈每一个课堂教学情况。

2.前期准备阶段(第5周周一至第6周周三):由监评中心线上统计学生信息员参与检查时间,形成检查小组。检查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分配组内成员课堂检查任务,做到课堂检查全覆盖。

3.开展检查阶段(第7周周一至周三):全校学生信息员根据检查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课堂开展检查工作,客观、如实完成《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的填写并录入Excel,确保对分配的每一个课堂检查到位,并对不良课堂现象进行拍照记录。

4.后期反馈阶段(第8周):完成对全校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并将检查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至各教学单位。

三、注意事项

1.检查人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巡查任务,建议在每个课堂停留检查时间为5分钟,同时规范填写好《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对课堂不良现象做好拍照记录。

2.需拍照记录的课堂不良现象包括:学生不良行为(玩电子设备、聊天、睡觉等),教室卫生环境情况(学生携带食物进课堂、课桌抽屉地面存在垃圾等)。要求照片拍摄清晰,能够全面清楚反映课堂不良现象;每张照片按照“检查日期+上课节次+上课教室+授课教师”格式进行命名,例如“4月12日第3节11栋203张三”。所有照片压缩打包发送给小组组长,文件夹命名格式为“检查人所属学院+所属班级+姓名”,例如“经管学院会计1802班王五”。

3.所有检查人员完成检查后,要及时将《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纸质版内容录入Excel中,Excel文件命名格式为“检查人所属学院+所属班级+姓名”,例如“经管学院会计1802班王五”。

4.检查小组组长:(1)对组内成员拍摄的每张照片进行审核,并将组内成员提交的照片文件夹压缩打包发送至黎老师邮箱804682407@qq.com。(2)对组内成员填写的Excel内容进行审核,检查是否填写完整和符合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可以要求组内成员重新填写提交;将组内成员提交的所有Excel文件进行压缩打包发送至黎老师邮箱804682407@qq.com。(3)将本小组所有成员填写好的纸质检查表汇总提交至监评中心(行政楼202办公室)。

5.各教学单位质管员:(1)第6周后若因调课等导致第7周(周一至周三)课堂有变动,要及时反馈至监评中心。(2)适时跟踪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情况,学生信息员若因突发事件无法完成检查任务,应及时与监评中心沟通。

6.学生信息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任务、表现优异的,监评中心将在评选学校优秀信息员时予以倾斜。

7.如有疑问,可联系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系电话:88010016。

附件: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3月24日

附件(红色字删除后打印):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表

检查时间 上课节次 检查教室 授课教师 学生所属班级 教师到位情况 学生到课情况人数统计 学生不良行为人数统计 课堂互动情况 教室前三排入座情况 教室卫生环境情况 设备运行情况 备注
应到 实到 迟到 早退 玩电子设备 聊天 睡觉
2021/4/12
9:15
1节 11203 张三 金融1804-1805 正常 74 70 2 1 0 1 2 一般 正常
2021/4/12
14:15
5节 A区203 张三 金融1804-1805 迟到 74 70 2 1 0 3 1 较好 较好

注:请严格按照规范填写。“教师到位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正常”“迟到”“旷到”。“课堂互动情况”根据课堂上师生问答、讨论情况等评定“好”“一般”“差”三个等级。“教室前三排入座情况”根据教室前三排座位入座人数情况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前三排基本满座为“好”,入座人数1/2至2/3为“较好”,1/3至1/2之间为“一般”,1/3以下为“差”(例如某教室前三排座位数为30个,入座学生人数为20人以上则为“好”,15~20人为“较好”,10~14人为“一般”,10人以下为“差”)。“教室卫生环境情况”根据学生是否带食物进课堂、课桌抽屉地面是否存在垃圾等评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设备运行情况”根据教室电脑、投影仪、照明等其他电器设备运行情况评定“正常”、“否”。若检查中发现其他问题可在表中最后一列备注说明。

检查人(签字):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1〕6号(关于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课堂教学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