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1-04-02 发布部门: 评建办
文    号: 院评建〔2021〕4号 文件名称: 院评建〔2021〕4号(关于开展“六说”活动的通知)
主 题 词: 开展 “六说”活动 通知 阅读次数:

院评建〔2021〕4号(关于开展“六说”活动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了帮助各单位梳理工作思路、促进广大教职员工加深对本科教育理念认识、达成以评促建的实质要求,根据《武昌首义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方案》(院评建〔2021〕2号),学校决定在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六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开展活动的对象及范围

(一)活动对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全体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

(二)活动范围:

1.校领导说学校发展;

2.教学单位院长(主任)说专业;

3.职能部门说服务;

4.党总支书记说党建;

5.教师人人说课程;

6.全校各个说育人。

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大活动范围。

二、活动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校领导说学校发展

校领导围绕分管工作,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宣讲和解读学校的办学历史、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思路及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设思路及实现发展目标的战略措施。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30日,由学校办公室协调校领导时间,以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范围宣讲形式开展。

(二)教学单位院长(主任)说专业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重点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对本学院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总结,主要包括:

1. 搭架构:本单位的历史沿革,老师、学生情况,为培养学生所构建起来的行政机构、学术机构、教学机构情况;

2. 亮条件:介绍本单位的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实习基地、校企合作情况;

3. 说思路:本单位学科专业建设思路;

4. 说培养:介绍本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如:如何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跨专业的合堂课如何满足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对本课程的个性化诉求(个性化作业、个性化辅导、个性化考卷);

5. 述亮点:介绍本单位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亮点和成效;

6. 析问题:学院办学存在的问题;

7. 讲发展: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总体思路和具体路径。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20日,由各教学单位内部进行演练,4月20日后,学校办公室组织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做汇报,汇报时长为15分钟(形式为PPT)。

(三)职能部门说服务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汇报工作思路、措施和成效,主要包括:

1.本部门人员构成情况及主要工作职责;

2.本部门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如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工作;

3.本部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情况;

4.本部门工作中的创新之处,有何亮点、特色;

5.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思路;

6.其他涉及问题可参考评建办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资料汇编》中的职能部门访谈参考提纲。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20日为各职能部门演练阶段;4月20日后,学校办公室组织职能部门做汇报,时长约15分钟(形式为PPT)。

(四)党总支书记说党建

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围绕党建及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汇报工作思路、措施和成效。主要包括:

1.教学单位党组织如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如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

3.本院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4.如何以党建引领教学中心工作;

5.需对本院涉及党建思政基础情况了如指掌,如师生数量和师生党员数量、辅导员配备情况、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党建活动经费等。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20日为各教学单位演练阶段;4月20日后,组织部组织由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作出汇报,汇报时长为15分钟(形式为 PPT)。

(五)教师人人说课程

主讲教师围绕OBE教学改革实施情况、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课程资源建设、团队建设,汇报课程建设思路与理念,主要包括:

1.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校定位的支持度;

2.课程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定位(特点、类别、课程性质等);

3.课程OBE教学改革实施情况;

4.课程思政实施情况;

5.课程内容、资源建设;

6.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

7.团队建设情况;

8.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及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

9.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0.其他相关内容。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20日为各教学单位演练阶段;4月20日后,教务处组织抽查主讲教师全校范围作出汇报,汇报时长为15分钟(形式为 PPT)。

(六)全校各个说育人

以辅导员队伍为主要阵地围绕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各类活动开展、学风建设等,汇报工作思路、措施及成效,主要包括: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主要思路、举措和成效;

2.学生学风建设的主要思路、举措和成效;

3.对贫困生、学困生和心理问题学生等重点学生的帮扶措施;

4.学院毕业生工作的开展情况;

5.学生思政政治素质及良好品质的具体体现;

6.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思路;

7.关于学生工作的其他相关问题。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日—4月20日为各教学单位演练阶段;4月20日后,学生处抽查部分辅导员全校范围作出汇报,汇报时长为15分钟(形式为 PPT)。

三、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六说”活动,对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传达活动方案,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各阶段工作落实到位。

2.各阶段活动进行过程中,各类人员汇报要做好记录和相关材料的留存。

3.各类人员汇报涉及问题可参考评建办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资料汇编》第三部分、第四部分。(纸质版已下发至各单位,如需加订联系评建办程娟老师;电子版可在学校内网教育教学栏目下载)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4月2日

全文下载:院评建〔2021〕4号(关于开展“六说”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