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部门: 评建办
文    号: 院评建〔2021〕5号 文件名称: 院评建〔2021〕5号(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本科 教学工作 诊断评估 准备工作 通知 阅读次数:

院评建〔2021〕5号(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根据《武昌首义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学校拟于6月6日-6月9日组织开展诊断性评估,为做好相关准备,提高诊断实效,现将准备工作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诊断评估准备,总结梳理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特色,检验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工作状态,加快评建工作进程,提高迎评工作质量。

(二)主要任务:诊断评估前各专项组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完成如下任务:

1.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形成有效支撑;

2.动态监测状态数据,保证各项数据达标;

3.明确考察点,拟定集体考察路线,美化考察环境,合理安排解说员及设计解说词,进行模拟演练,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

4.通过开展“六说”活动,做好专家进校访谈准备;

5.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做好专家进校听课看课准备;

6.保证本学年试卷质量、2021届毕业论文各环节质量,做好专家抽调准备;

7.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各项接待工作,形成迎评接待方案,在诊断评估中运行并完善。

二、各专项组(团队)任务分工

根据《武昌首义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明确各评建指标专项组及专项团队责任任务分工,细化形成《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见附件1)。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要分工协作,加强沟通与配合,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分工。

为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全体校领导对分管职能部门和联系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谋划,强化落实,加强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诊断评估。

(二)精心部署。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诊断评估专家组考察行程(拟,见附件3)精心部署,细化安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在5月30日前完成,同时做好专家考察期间的工作预演和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调整状态。本次诊断评估是正式评估前的一次演练。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端正态度,调整状态,积极配合专家考察、访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以良好的状态参与诊断评估。

(四)严肃纪律。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保障诊断评估顺利进行,一经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四、其他

各工作组(团队)及各教学单位于5月8日(星期五)上午12:00前将工作实施方案报送评建工作办公室。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

          2.武昌首义学院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诊断评估迎评工作任务

          3.诊断评估专家组考察行程(拟)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5月7日



附件1:

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

序号

组别

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

备注

1

评建指标专项组

确保所辖观测点完成评建任务、合格达标及各观测点材料支撑。

见文件

 

2

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组

统筹党建工作、党对学校的领导相关材料的建设;统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措施;统筹思政政治教育、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实施及材料建设。

周进、李崇光

 

3

自评报告组

5月6日前完成自评报告初稿。

5月15日前完成自评报告专家审读。

5月19日前完成修订并提交评建领导小组。

5月23日前完成第一轮全校宣讲。

李崇光

 

4

办学特色组

1.完成办学特色材料凝练初稿(与自评报告撰写进度同步)。

2.形成支撑办学特色的展示性材料作为案头材料呈现。

吴昌林

 

5

材料数据组

1.准备评估期间各类领导讲话材料,包括领导讲话稿、主持词、欢迎词、答谢词等。

2.《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报告》定稿、编印。

3.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范围,做好学校评估材料(核心15项材料及按指标建设的支撑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对各单位整理归档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各单位备查材料的准备情况。

4.准备专家在校期间所需的基本材料(包括案头材料、工作手册等),能够快速、及时地提供给专家,审查、接收、分发专家调阅的各种材料。

5.统筹协调专家调阅材料系统有效运行。专家发出调阅材料信息程序为“专家——项目管理员、联络员——材料组——联络员——校领导和各单位”,提供材料程序为“各单位初审——审查验收登记汇总——联络员——专家”。

6.专家组在校期间,材料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准备专家调阅的各种材料。

7.统筹协调各单位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各单位要由熟悉材料的工作人员值班,确保联系人24小时通信畅通。

李桂兰

 

6

接待工作组

1.制定接待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及时向评建领导小组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2.提前与专家取得联系,了解专家个人信息、行程,明确专家到校和返程时间与方式,预定专家往返机(车)票,安排接机(站)和送机(站)工作。

3.调度和安排评估期间专家、联络员及有关工作人员用车。

4.遴选联络员,确定联络员工作职责,并进行礼仪、接待、评估信息、学校情况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加强和各单位联系人的对接,学院办公室主任为联系人,部门负责人为联系人。

5.组织联络员做好专家走访考察、材料调阅、听课看课、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等的陪同引导工作,确保工作衔接,掌握信息汇总情况,及时反馈专家提出的各项要求和意向,并把专家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向组长汇报,重大问题组长及时向责任领导报告。

6.每天工作结束后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联络员每天进行工作总结,及时处理遇到的问题。联络员和专家专用司机要保持紧密联系,专家工作时间随时待命。

7.安排评估期间专家、联络员及有关工作人员住宿,协调落实工作会议室和工作场地,按要求购置、摆放专家必备办公用品,做好专家房间内电脑、打印机及系统的安装调试,保证住地网络畅通。

8.安排评估期间专家、联络员及有关工作人员用餐,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用餐和工作用餐的调配。

9.做好专家在校期间工作和生活用品的购置与分发,解决专家提出的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安排好工作和生活服务。

10.做好各种会议(包括专家碰头会、见面会、反馈会等)的会务工作。包括会场安排及布置,会议议程、参会人员的确定,会议通知的起草、发布,与会人员就坐区域的划分等。保证会场音响、投影、摄像、录音等设备的正常运行。

11.制作与摆放专家住宿地有关导引标牌。

金国杰

 

7

考察准备组

1.做好专家考察工作方案。

2.做好专家集体考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考查场所、解说人员、解说词、陪同人员、车辆等安排。

3.负责专家单独考察的各项准备和服务配合工作。

4.负责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用人单位的考察与准备(确定1-2个,要求离学校1个小时车程内,原则上在武汉市区内,需提前与相关单位和人员沟通)。

吴昌林

 

8

访谈准备组

1.各相关部门组织“六说”活动,5月23日前第一轮六说完成,并组织一轮模拟访谈。

2.汇总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汇报PPT形成汇编材料。

3.汇总评估期间不在校的处级领导干部名单并报送评建工作办公室。

金鑫

 

9

宣传工作组

1.负责学校宣传片、画册的制作和更新。

2.负责评估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3.校园网主页信息的更新、维护,督促并检查各二级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及信息内容的审查。

4.科学规划全校迎评氛围的营造,规范学校宣传用语,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宣传展示,宣传橱窗要更新内容、清洁美观,宣传板、电子显示屏等使用统一规范标语。

5.根据有关要求,适度开展专家在校期间各种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见面会后专家、校领导等人员的集体合影,做好各项活动的摄影、摄像、录音工作,制作专家活动影像材料。同时,各部门、教学单位不得宣传报道和诊断评估相关的信息。

石长顺

 

10

条件保障组

1.评估期间规划与实施校园环境的整治。

2.安排校园安全保卫、交通疏导及车辆停放等。

3.对全校各类教学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在专家进校一周前完成检修任务。确保评估期间水、电、气、空调、电梯、教室使用等后勤保障系统运行良好,做好多媒体教室的全面检修、维护,保证教学用品供应、教学设备正常运行。

4.确保全校网络安全畅通、正常运行,保证专家房间电脑正常访问校园网和电子校务。

5.全面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和美化,校园道路、教学(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食堂、运动场所等的卫生保洁,及时清理室内外乱写乱画现象和校园内的广告、海报等各种张贴物,确保专家组集中考察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基础实验室等路线环境优美,保证校园整洁有序。

6.确保师生就餐饭菜质量和饮食卫生,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和就餐秩序,做好评估专家、校领导、联络员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准备工作。

7.按照评估工作日程安排,及时调整班车运行,保证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8.做好评估专家的医疗保障和健康指导。

9.做好评估期间的稳定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严格门卫管理和校园综合治理,安排好各类会议会场周围的值班巡逻,根据需要做好专家集体活动的引导和安全保卫工作。

金国杰

 

 


附件2:

武昌首义学院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诊断评估迎评工作任务

校领导

分管职能部门

联系教学单位

工作任务

周进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

基础科学部

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同工作任务:

1.宣传动员。做好本单位评估的宣传学习和动员。

2.工作汇报。(教学单位)汇报主要内容包括:学院简介,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特色、亮点、成效及存在的问题(PPT汇报,15分钟以内);(职能部门)做好专家走访接待工作,主要负责人向专家汇报本单位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服务保障情况等,时间在15分钟以内。

3.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人员名单,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前往指定场所参加访谈或座谈。

4.档案整理。保证本单位的(教学单位还有教师个人的教学档案)相关材料和档案质量并做好整理工作,保证随调随到。

5.氛围营造。教学单位要做好办公室、档案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卫生以及各类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等工作,职能部门要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共同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教学单位工作任务:

1.实地考察。做好考察路线设计、引导和讲解,准备实验教材、实验大纲、实验报告等材料,便于专家翻阅查看。

2.听课看课。教师上课时须准备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件等教学基本文件,供专家听课时查阅。

3.资料调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期末考试试卷及其它教学档案的归档,保证质量并做到随调随到。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调阅材料清单,专人负责,按照指令及时送到指定地点。

李崇光

学校办公室、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图书馆、档案馆

经济管理学院

吴昌林

管科技处、设备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石长顺

宣传部、外事处

新闻与文法学院

李桂兰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办公室

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院

邓明然

发展规划办公室、目标考核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艺术设计学院

金国杰

总务处、基建处、财务处、信息技术中心、采购中心、物管中心、国际教育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

城市建设学院

邹星庐

学工部(处)、团委、工会、心理咨询中心、保卫部(处)、校友会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金鑫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外国语学院

附件3:

诊断评估专家组考察行程(拟)

日期

时间

内容

负责组别

6月6日

全天

专家组报到

接待组

17:30

晚餐

接待组

19:30

专家组会议

项目管理员

6月7日

7:30

早餐

接待组

8:00

酒店出发

接待组

8:30-9:00

见面会

评建领导小组

9:00-10:30

现场考察

考察准备组

10:30-11:30

专家自主考察

各建设组及专项团队

11:30-14:00

午餐、午休

接待组

14:00

酒店出发

接待组

14:30-17:00

专家自主考察

各建设组及专项团队

17:30

晚餐

接待组

19:30

专家组会议

项目管理员

6月8日

7:30

早餐

接待组

8:00

酒店出发

接待组

8:30-11:30

专家自主考察

各建设组及专项团队

11:30-14:00

午餐、午休

接待组

14:00

酒店出发

接待组

14:30-17:00

专家自主考察

各建设组及专项团队

17:30

晚餐

接待组

19:30

专家组会议

项目管理员

6月9日

7:30

早餐

接待组

8:00

酒店出发

接待组

8:30-11:30

专家自主考察

各建设组及专项团队

11:30-14:00

午餐、午休

接待组

14:00-17:30

专家反馈会

评建领导小组

17:30

晚宴

接待组

 全文下载:院评建〔2021〕5号(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