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部门: 教务处
文    号: 院教〔2023〕11号 文件名称: 院教〔2023〕11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2023年 普通专升本 工作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院教〔2023〕11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现将《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武昌首义学院

                                     20223月13


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校长书记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招生简章、招生专业计划调整、命题与阅卷、录取分数线划定落实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工作要求完善各类涉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决策,会议内容形成会议纪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检、招生、防疫、设备、后勤、安全等相关工作机构,和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二、工作原则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专升本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夯实工作责任,加强保密安全管理,确保专升本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开展。

(二)做好应急处置及防疫工作。从严从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建立各环节风险梳理和排查机制,完善防范各类涉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后的应急措施到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工作要求,按照本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科学精准防控,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落实考点防疫各项措施,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安全健康。

(三)加强政策宣传。认真做好专升本招生考试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咨询答疑,及时回应考生及家长关切的问题。对应届专科毕业生全面开展宣传动员,指导考生理性报考。

(四)严明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开展专升本工作。各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专升本”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专升本”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从中谋取利益等违纪违规的问题,从严查处,不仅追究当事者的责任,还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工作程序

(一)开通专升本工作网站

315日前开通专升本工作网站,对外发布2023年我校各专升本招生专业简介、考试科目、参考教材及考试大纲,并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

(二)制订招生简章

315日前,教务处、招就处在充分征询各招生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制订2023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经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审批备案后,正式在学校官网上对外公布。

(三)组织考生报名

2023年湖北省继续实行普通专升本考生全省统一平台报名。凡符合我校普通“专升本”选拔对象及条件的考生,均可报名。考生所报考的本科专业应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不允许跨文理大类报考,每名考生限报一个专业。具体报名流程登录报名平台查看《考生须知》。

1.普通考生

网络报名总体时间为2023年3月22日至3月30日。按照以下流程和办法进行:

1)填报志愿(3月22日8:00-3月26日18:00)。

考生需按页面提示上传符合要求的本人电子照片文件、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籍证明材料(在线学籍验证报告或毕业证书)等有关证明材料。考生根据自己专科所学专业,报考我校规定的专业,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个相关、相近专业,不允许跨文理大类报考。

2)学校进行专业志愿审核及考生查阅审核结果(3月27日8:00-18:00)。

填报志愿结束后,学校对考生的志愿信息进行审核,考生志愿信息审核通过的考生不得再更改志愿信息。

3)未通过专业审核的考生更正志愿3月28日8:00-17:00)。

志愿信息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更正一次志愿信息,具体时间以报名平台通知为准。

4)学校对更正志愿的考生进行专业志愿终审(3月29日8:00-17:00)。

5)审核通过的学生下载打印报名表(3月27日8:00-3月30日14:00)。

2.退役大学生士兵

网络报名总体时间为2023年3月5日至3月30日。具体时间如下:

1)预报名(3月5日8:00-3月9日18:00

2)志愿填报(3月22日8:00-3月26日18:00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须在“入伍地证明”材料一栏上传经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签字盖章和考生本人签字的《2023年湖北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高校专升本申请表(预报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根据自己专科所学专业,报考我校规定的专业,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个相关、相近专业,不允许跨文理大类报考。未参加预报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不能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

3)学校进行专业志愿审核及考生查阅审核结果(3月27日8:00-18:00)

填报志愿结束后,学校对考生的志愿信息进行审核,考生志愿信息审核通过的考生不得再更改志愿信息。

4)未通过专业审核的考生更正志愿(3月28日8:00-17:00)。

志愿信息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更正一次志愿信息,具体时间以报名平台通知为准。

5)学校对更正志愿的考生进行专业志愿终审(3月29日8:00-17:00)。

6)审核通过的学生下载打印报名表(3月27日8:00-3月30日14:00)。

考生可在填报志愿期间(即3月22日至3月26日)查询各高校各专业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信息,自行决定是否调整报考志愿。报考人数统计信息每天中午12:00更新一次。

(四)资格审查

我校2023年普通专升本实行线上报名资格审查。考生在省平台填报志愿审核通过后,还须登录我校专升本工作网站(网址:http://jwc.wsyu.edu.cn/zsbbm/84916.htm,下同)注册账号,填报信息,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普通考生

包括本人电子照片、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学籍证明材料(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023年湖北省高校普通专升本学生报名申请表》等。

2.退役大学生士兵

包括本人电子照片、居民身份证正反面、退出现役证、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入伍地证明、经入伍批准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盖章和本人签字的《2023年湖北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高校专升本申请表》等材料。申请免于参加综合考查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还需上传个人立功受奖证明材料。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获取方法可查阅我校专升本工作网站通知,具体请登录工作网站查看《注册须知》。资格审查结果,3月27日前在我校专升本工作网站公布,具体请考生及时关注学校官方网站工作通知。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资格审查将贯穿招生、考试、录取、报到等工作全过程,考生对所提供的信息和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整个“专升本”各工作环节,一旦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违规违纪行为,一律取消考生报名、考试、录取、报到资格。

)缴费

3月27日-3月30日,报名成功的考生可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网上缴纳报名费。具体安排考生关注学校官方网站工作通知。逾期未缴纳报名考试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报名考试费缴纳后,无论参加考试与否,一律不再退费。

)领取准考证

2023年5月6日前,资格审查合格,缴费成功的考生可在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组织命题

2023年湖北省普通专升本考试实行公共课科目(大学英语)全省统一命题、考试、阅卷。专业课科目及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由我校自主确定并命题、阅卷。

各考试课程归口单位按考试科目推荐2-3名教师作为命题候选人,55日报教务处,教务处报分管校领导从中确定1-2人作为正式命题人,56日上午安排到校内指定地点集中封闭命题,每人按A、B卷(含参考答案)命2套试卷。命题教师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命题招生简章指定的教材为依据,在学校对外公开的课程考试大纲范围内命题。试题完成后,命题教师在2名以上现场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销毁试题电子文档及有关试题材料,纸质档(含参考答案)打印一份现场密封,密封线由命题教师及现场监督人员分别签字。试卷和参考答案分开密封。命题完成后,密封卷(含参考答案)由教务处现场负责人在学校纪检、安全工作负责人的监督下,送学校保密室保管。

命题现场实行全程视频监控,手机等通讯工具由专人集中保管,断开网络和电话信号等,除专门负责对外联络人员外,其他人一律不得与外界联系。命题现场所有人员均签订保密协议

)印制试卷

56日下午,由学校分管校领导从命题的样卷中随机抽调一份作为考试试卷。样卷启用后由教务处、保卫处专人专车前往学校指定的印刷厂印制试卷。试卷印制现场封闭并安排保卫人员警戒。试卷印制完毕,现场按考场装袋密封。密封完毕由教务处、保卫处专人专车送至学校保密室保存,并安排保卫人员24小时值守。

制卷现场手机等通讯工具由专人集中保管,断开网络和电话信号等,除专门负责对外联络人员外,其他人一律不得与外界联系(包括通过网络),特殊情况可以通过对外联络人员与外界联系。所有参与试卷印制人员均签订保密协议。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2023年我校普通专升本考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工作要求

47日前,校办按照属地行政管理部门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牵头拟定我校2023年普通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方案;56日前,保卫处做好对考务人员的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教育,教务处、设备处负责设置好备用考场,总务负责备用考场工作人员防疫用品的采购和发放。577时前,总务处做好考试相关场所的卫生消毒。具体由校防疫办根据工作职责及进度要求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

)组织考试

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专升本考试所有考场需实行视频监控并配备手机信号屏蔽仪。56日前,设备处负责完成对学校广才楼(18号教学楼计算机中心标准化考场教室视频监控设备及屏蔽仪的检测与维修。

考场布置、考务安排由教务处按照国家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标准部署。监考员从全校各教学单位中选拔,并实行回避制度。监考员的考场安排随机指定,同一个考场的考场布置人员与正式考试监考不重复。

学生看考场时间及正式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2023569:00—17:00考生可凭准考证来学校看考场并熟悉周边环境。

2023579:00—11:00(科目1)、14:00—15:30(科目2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到武昌首义学院指定考场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

考试完毕,参照国家大型考试工作要求,《大学英语》试卷密封与装袋后,安排专人专车送至教育厅指定阅卷单位;专业科目及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试卷,送至学校保密室保管,并安排保卫人员24小时值守。

十一)组织阅卷

《大学英语》(科目1)由省教育厅指定阅卷单位组织阅卷,专业课考试科目由我校组织阅卷。

202358日,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推荐的阅卷教师在学校指定的场地集中封闭阅卷。阅卷教师根据课程考试人数推荐(至少2人以上)并实行回避制度。阅卷现场安排专人全程监控,并安排保卫人员现场警戒。

实行流水阅卷,阅卷教师须在所阅试题“阅卷人”处签字,分数改动处需签署改动人姓名和日期。流水阅卷的最后一项试卷内容阅卷人负责该卷的总分工作,并在试卷的“总分人”处签字。每门考试科目指定一名教师作为阅卷总负责人,阅卷完毕,总负责人协调安排阅卷教师对该考试科目所有试卷的复核工作,复核教师需在试卷的“复核人”处签字。

教务处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各考试科目的成绩登分工作,登分核查无误,报分管校领导签字后由教务处系统管理员导入专升本工作网站供考生查阅成绩。《大学英语》(科目1)考试成绩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做好与阅卷单位的成绩对接,并及时由系统管理员导入我校专升本工作网站供考生查阅成绩。

(十)公布成绩

20235中旬考生可登录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查询各科目考试成绩,具体时间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通知。

(十)成绩复核

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下载、填写查分申请表,5下旬发至1147593477@qq.com,具体时间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通知。受理申请后,学校纪检组按照规定程序查阅试卷,主要核查是否有漏评、加错分、漏登分、登错分等现象。若有误,则按考生实际成绩更正,不对试卷进行复评。查分结果电话反馈考生。

(十)录取工作

普通考生

1.录取

依据考生各门课程考试的总成绩,分招生专业按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总分相同时,按科目1成绩排序录取;科目1成绩相同,再按科目2成绩排序录取等。

2.补录

如我校已完成招生计划,不再进行补录。如有未完成的普通考生计划,第一轮录取结束,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补录计划组织补录。第一轮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省教育厅对外公布的补录计划及相应报名条件进行补录报名。第一轮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补录报名。补录按大学英语科目成绩对报名参加补录的考生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补录时间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进度安排,具体请考生关注湖北省统一报名平台工作通知。

退役大学生士兵

退役大学生士兵录取与普通考生录取同步进行。

1.录取

依据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志愿、在校期间成绩、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在计划内择优录取.对申请免于参加综合考查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经学校资格审查通过后录取

2.补录

如我校已完成招生计划,不再进行补录。如有未完成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第一轮录取结束,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补录计划组织补录。第一轮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省教育厅对外公布的补录计划及相应报名条件进行补录报名。第一轮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补录报名。学校对补录考生进行技能操作考试,依据考生技能操作成绩,结合考生志愿、在校期间成绩、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在计划内择优录取。补录时间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进度安排,具体请考生关注湖北省统一报名平台工作通知。

3.公示预录取名单

5月公示预录取考试名单,公示期一周,具体时间将在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发布。

4.复核备案

公示无异议的普通“专升本”学生录取名单,于20228月10日前报省教育厅复核备案。

5.发放录取通知书

通过复核备案的普通“专升本”学生由我校于8月20日前通过邮政特快专递发放录取通知书。

被录取的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办理户口和档案迁移手续,具体报到时间以通知书要求为准。学校将详细核查报到情况并报省教育厅复查。

四、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315日前

开通专升本工作网站,对外发布2023年我校各专升本招生专业简介、考试科目、参考教材及考试大纲,并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

315日前

对外发布学校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32226

考生在教育厅统一报名平台网上报名,填报志愿,并同时登录我校专升本工作网站注册,填报信息,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327-29

教务处线上审核考生报考条件,并反馈审核结果

317-30

报名成功的考生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网上缴纳报名费

56日前

资格审查合格,缴费成功的考生可在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56

9:00—17:00考生可凭准考证来学校看考场并熟悉周边环境

57

9:00—11:00科目1考试,14:00—15:30科目2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

5中旬

考生可登录学校专升本工作网站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5下旬

接受考生查分申请与复核

5

公示预录取名单

8月10日前

报湖北省教育厅复核备案

8月20日前

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相关说明

1.学籍管理

普通“专升本”学生单独编班学习,不得转学或转专业,修完本科学业,成绩合格者,颁发普通本科毕业文凭。毕业证书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填写,毕业证书的学习起止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的实际时间填写,普通“专升本”学生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要求的,授予学士学位。普通“专升本”学生的就业,按国家有关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2.收费项目

按《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2006107号)相关标准,报名参加我校普通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应向本校缴纳普通专升本报名考费,收费标准为:普通考生类80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50元/生,其中免于参加职业技能综合考查的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费

普通“专升本”学生的学费等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年同类专业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一致,按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财政厅等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


全文下载:院教〔2023〕11号(关于印发《武昌首义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