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部门: 监评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3〕6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3〕6号(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结果的通报)
主 题 词: 2022-2023学年 第二学期 第4周 学生信息员 课堂教学检查 结果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3〕6号(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结果的通报)



为全面了解课堂教学状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根据《关于组织学生信息员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课堂教学检查的通知》(院监评〔2023〕3号),2023年3月13日(第4周周一)至3月15日(第4周周三),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50名学生信息员,分为4个小组,全面检查了全校两个校区课堂教学运行状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堂教学检查对象统计

本次学生信息员教学检查总计检查课堂856个,其中武昌校区414个课堂,嘉鱼校区442个课堂。具体情况详见表1:

表1   学生信息员检查课堂数量统计表

校区

3月13日

课堂数(个)

3月14日

课堂数(个)

3月15日

课堂数(个)

小计

武昌校区

146

160

108

414

嘉鱼校区

150

157

135

442

合  计

296

317

243

856

二、学生信息员教学检查具体情况

本次学生信息员深入课堂对教师到位、学生到课、课堂学习状态、课堂互动、教室前三排入座、教室卫生环境和设备运行等七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信息反馈,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师到位情况

根据学生信息员检查实情反馈,所有检查课堂的教师能按时到达教室开展教学。

(二)学生到课情况

学生信息员分不同时段进入课堂,对849个课堂的到课人数进行了核查(因检查时段随机,不排除少数课堂人数略有波动),核查结果显示学生到课情况总体较好,三天平均到课率(按教务系统应到学生人数统计)达到96.92%,周一至周三学生到课率分别为96.09%、96.82%和96.96%。各天到课具体情况详见表2:

表2  3月13日—15日学生到课情况一览表

检查时间

核查课堂(个)

应到学生人次

实到学生人次

迟到学生人次

到课率

3月13日

293

17117

16602

24

96.99%

3月14日

314

18284

17702

30

96.82%

3月15日

242

13662

13246

10

96.96%

合 计

849

49063

47550

64

96.92%

统计到课率达到100%的课堂(部分课堂存在学生提前请假情况,学生信息员未纳入统计),三天共有510个(60.07%)课堂到课率达到100%,其中3月13日(周一)共有185个(63.14%)课堂到课率达到100%,相对最高。各天到课率达到100%,情况详见表3:

表3  3月13日-3月15日到课率达到100%课堂情况统计表

检查时间

核查课堂数(个)

100%到课率课堂数(个)

比例

3月13日

293

185

63.14%

3月14日

314

187

59.55%

3月15日

242

138

57.02%

合 计

849

510

60.07%

总体来说学生到课情况良好,个别课堂的到课情况相对较差,因存在应到学生人数波动因素,具体到课率差的课堂已反馈至学生处进行核查及反馈处理。对比不同节次到课率情况,到课率较差的课堂主要分布在第7-8节课。

(三)课堂不良行为检查情况

学生信息员深入课堂,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了检查和记录,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绝大多数学生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学习状态良好。少数学生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听讲不认真的行为(如上课睡觉、玩电子设备、聊天等),检查人员对相关现象进行了拍照记录,已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反馈至学生管理部门。

(四)课堂互动情况

学生信息员对课堂教学互动情况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级进行评定(不完全统计),检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以上(占统计课堂总数的73.02%)课堂师生互动情况好;部分课堂(占统计课堂总数的25.7%)师生互动性一般;极少课堂互动性差或没有互动。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学生信息员发现了一批教学特色鲜明的课堂和学风良好的班级,如:基础科学部程永进老师的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师手把手指导学生实验,师生之间交流积极顺畅,学生上课积极性强;外国语学院张亚老师备课认真,板书清晰工整,能将晦涩的知识灵活转化,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让同学们能更好的接受,上课氛围好,师生之间有效互动多;计算机科学与应用2204-2205班、生物2201班所组成的《线性代数》课堂,同学们上课之前自觉上交手机,主动坐满前三排,课堂互动积极,促成良好学风的形成。

(五)课堂前三排入座情况

学生信息员对教室前三排座位入座人数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前三排基本满座为“好”,入座人数1/2至2/3为“较好”,1/3至1/2之间为“一般”,1/3以下为“差”),根据不完全数据(840个课堂)统计显示,检查三天期间,64.19%课堂的前三排入座情况为“好”,16.84%课堂的前三排入座情况为“较好”,16.25%课堂的前三排入座情况为“一般”,2.72%课堂的前三排入座情况为“差”。

(六)教室环境及设备运行情况

学生信息员对是否带食物进课堂、课桌抽屉地面是否存在垃圾、教室环境卫生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进行了评定。根据不完全数据(843个课堂)统计,93.05%的教室卫生环境达到“较好”及以上;所有教室设备运行正常。

三、总体情况反馈及建议

据学生信息员教学检查总体数据及各组检查人员反馈情况,第4周周一至周三教师到位情况、学生到课率及教室卫生情况良好,设备运行正常,信息化教学手段能充分发挥作用。通过教学检查发现,仍存在以下方面有待改进:

(一)部分课堂师生有效互动不足

少数课堂存在学生参与不充分,师生互动不足的情况。建议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认真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优化教学设计,走下讲台拉进与学生的距离,增加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随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及知识掌握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课堂教学手段,适时开展翻转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少数教师课堂管理不够

部分大课堂、上机课存在前三排入座率不佳,后排学生聊天、玩电子设备、睡觉的情况,少数课堂迟到“卡点”现象比较严重,个别课堂存在学生随意进出的情况。建议认真开展课前十分钟活动,授课教师严肃上课纪律,加强对课堂不良行为的管控、后排学生课堂秩序管理,充分发挥班级中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引导全体学生按时认真上课。

(三)少数课堂和公共区域卫生状况不佳,少数学生卫生意识有待加强

少数课堂和公共区域的桌椅抽屉、教学设施有纸巾纸屑、污渍未及时清理,少数学生在教学楼随手丢弃垃圾,个别卫生间有烟味,建议加强部分学生的卫生意识、及时清理上课遗留的废弃物品,加强校内的禁烟宣传、环境卫生监测及处理。

以上问题明细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请相关单位针对上述问题认真核查,对优秀课堂及老师进行表彰,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切实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武昌首义学院

2023年3月20日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3〕6号(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学生信息员课堂教学检查结果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