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高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3 发布者:郑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部署,根据省委印发的《湖北省高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鄂教办发[2023]21号)要求,从 2023年6月至12月,在全校集中开展高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精准施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治校、治教、治学全过程、各环节,着力破除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增强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二、成立领导小组

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高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整治重点

(一)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学校领导干部 在基建工程、招生招考、后勤管理以及校办企业等领域,利用职权和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

(二)意识形态问题。主要表现: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三)师德师风问题。主要表现:教师招聘录用环节政治 把关不严格,教师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学术诚信教育抓得不紧,对教师言行不正、学术不端、徇私舞弊等师德失范问题惩处不严,通报警示不及时等问题。

三、整治措施

(一)开展专题学习

6-7月,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纪法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牵头单位:宣传部 组织部;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二)全面查摆问题

1.全面自查自纠。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要求和党性分析,全面开展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自身及所分管工作和领域突出问题,制定  自查问题清单,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围绕整治重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牵头单位:组织部;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重点排查梳理。7月28日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全校各级党组织对2022年1月以来涉及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纪检部门移送一批问题线索。(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办;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3.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纪委办公室对2022年1月以来收到的反映学校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在办案件进行起底,排查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牵头单位:纪委办;责任单位:校办、教师工作部、财务处)

(三)强化问题整改

1.加强自查问题整改。学校党委系统梳理自查自纠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结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统筹推进问题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

2.加强排查问题整改。7月底前,学校党委根据问题清单,向整改责任部门交办转办并督促整改,对整改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多次督办仍然整改不力甚至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四)建立长效机制

着眼健全完善制度,全面清理学校有关制度规范,不适应的予以废止,不完善的及时修订,需要新出台的抓紧研究制定。立足规范权力运行,抓住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细化措施防范廉洁风险。

中共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