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广播电视学专业按OBE模式构建教学体系专业项目工作验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04 发布者:刘洋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关于对首批按OBE模式构建教学体系的专业(课程)进行工作验收的通知》(院教【201734号),经新闻与法学学院申请,报学校OBE工作领导小组同意,62614:30在校行政楼八楼学术报告厅对广播电视学专业进行了OBE工作公开验收答辩会。经专业负责人汇报、校OBE工作验收评审组查阅支撑材料及质询、现场教师提问交流及专业负责人现场答辩等环节,验收评审组形成如下意见:

1.广播电视学专业制定的专业毕业要求符合专业实际,分指标点分解适当,课程教学环节与相应的分指标点支撑度较高。

2.完成了46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基本覆盖了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及重要的基础课程,主要指标都有课程支撑,能体现本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各门课程的持续改进意见的撰写。

3.完成了该专业2013级学生的毕业达成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业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意见,提出了学生教育教学指导的持续改进意见。

评审组认为,广播电视学专业按照学校提出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结合本专业实际,总结并提炼了一套按OBE模式构建教学体系各项工作的具体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完成了本轮试点工作的基本任务,但在持续改进长效机制的建立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主要体现在:

1.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问题。

持续改进工作机制的建立应充分体现“谁来执行(执行者)”、“如何执行(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这两个基本要素。对于执行者,须明确其相关职责与任务要求;对于各方面收集到的问题,需界定持续改进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应发挥指导和把关作用。

2.持续改进的基本载体和工作流程问题。

由于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课程,目前,可将课程作为持续改进工作的基本载体。建议持续改进按如下基本流程进行:任课教师根据课程负责人的要求,利用课程达成度评价结果来确定课程持续改进意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课程组的持续改进工作进行指导,确定课程达成度评价的合格标准,指导各课程组对查找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由课程组提出持续改进的措施与意见,并反馈到下一轮教学的具体实施中(教学日历);在新一轮的教学过程中进行过程监督、效果检查,形成闭环式的循环机制。

3. OBE模式教学体系构建工作,关键在于广大教师从观念上认同、在行动上落实,在前期的工作启动中,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可以多做一些引领和示范工作,但后期各个环节必须要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要实现每一个教师的自我提升。

4.建议该专业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针对软能力的达成度评价,拿出一到两门集中性实践环节课程进行深入的研究,将软能力达成度评价的实现更多的映射到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与实践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综上,评审组认为广播电视学专业完成了按OBE模式构建教学体系的基本工作任务,可以通过工作验收,但在持续改进工作机制的建立上仍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将在9月份全校性的工作验收中再次到新法学院查验广播电视学专业OBE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并检查该专业在本轮工作中的相关过程材料。

 

                                  学校OBE工作验收评审组

                                       20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