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创新方式 多措并举 异彩纷呈——城市建设学院疫情期间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6 发布者:刘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师生开学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挡向学的高涨热情。春季学期伊始,城市建设学院全院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依托多个网络平台,采取多样的在线教学方式,通过教学督导、网络平台监测、教学效果调查问卷、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等手段,共克时艰,全力奋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动员部署、统筹安排。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及时召开全体学院领导、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线上会议。针对疫情期间延期开学的情况,讲清防控形势,布置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学院及时汇总上报相关信息。针对课程特点,要求任课教师理解翻转课堂理念,依托中国大学生MOOC、超星/学银等在线学习平台进行教学管理,结合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理论教学;积极争取广联达、PKPM等正版软件授权码,积极筹备在线实践教学;保质保量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目前,前4周应开课程72门,实际开课66门,线上教学运行稳定。

协同备课、资源共享。学院各系、课题组内部加强团队协作,实行资源共享机制。以土木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例,通过超星平台统一建设课程、任务点,共享题库;通过QQ群、微信群共享备课资源等。任课教师们协同备课、齐心协力,完成课程上线。学院实时分享教务处发布的免费资源,推荐教师联系各出版社,获取课程免费电子资源,引导教师加入各网络教学平台QQ群,及时解决线上教学相关技术问题。

教师投入、学生热情。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并自觉发掘方便可靠的网络平台,时常在课程群里交流分享相关经验。经过老师们共同的努力,克服了各种不便与困难,采取直播、录播,结合线上辅导,过程考核等方式,以学生学习的达成度为目标进行教学。比如我院张苡铭、凌平平老师注意做好每节课前通知,对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别管理安排任务;余小燕、李横江老师会与学生一起分享工作笔记;张小菊、邹思敏、肖江蓉老师上传的学习资源充足;王颖、王鑫老师认真答疑;郑莹、肖长永、杨旗老师录课精细;贺瑶瑶老师被隔离在酒店,仍然正常开课;新进教师刘霁宣认真备课……我院每门课程均配备QQ群,供学生答疑、交流。群中师生交流热烈,老师上课答疑认真,学生学习热情高,作业完成质量好。


结合热点、融入思政张小菊老师的《微生物学》从微生物角度进行冠状病毒生物学概述,剖析冠状病毒的形态、结构及测定方法,和学生们一起认识病毒、评估其危害性。充分抓住国家疫情防控与本课程专业知识的密切关系,把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有效结合,传授有温度的生物学知识,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生物制品学》教师结合当前新冠病毒,讲解流感等病毒的结构、发病机理和目前的防治方法。学生就病毒型疫苗的研究展望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工业给水处理》结合目前给排水系统中的病毒存在风险,讨论了医院污废水消毒的改进方法、水的强化絮凝与深度处理等问题。《项目投资与融资》联系非典疫情和寨卡病毒对全球投资融资市场的影响,带领学生一起讨论本次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目前社会投资融资活动会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特别对正在开展的工程建设活动会造成哪些不利,并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实战教育课。


毕设在线,覆盖全面。城建学院2020届共有本、专科毕业生379人。截至目前,所有指导教师均通过在线方式(学生完成答辩PPT,并进行录屏讲解;开题答辩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工具)完成了开题答辩。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每周进行2次对学生进行在线任务布置和学习指导。面对疫情,毕业论文的实验没法如期开展,导师对部分实验相关的毕业论文题目进行了微调,并探索应用专业模型分析软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辅助实验,也暂可进行。


三全育人,讲座辅助。本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期,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生要懂爱国、感恩、担当与责任;观看了李圭白院士的《创新与我国城市饮用水净化技术发展》,讨论了疫情期间城市水质安全问题,专业责任担当的认识;观看了马军院士的《浅谈研究生素质培养与科学研究方法》,引导同学们对于读书、考研相关问题的思考;观看了任南琪院士的《城市水循环系统4.0理论与实践》,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同学们思想积极,渴望多渠道了解专业,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并有很多体会与思考。


经验交流,提升效果。学院组织线上教学效果调查。建议各系按照提纲,先分别召开线上教学经验阶段交流,学院再在此基础上择机举行全院线上教学典型交流活动,并发放了教师版的问卷调查。各系教师口头或文字分享了教学体会,教师积极反馈、各抒己见,交流经验。分析了各种平台的利弊,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或意见。学生代表从课堂体验角度出发,谈了切身体会,并为线上教学献计献策。例如同学建议在超星平台直播条件不允许的条件下,可以迅速切换QQ语音+分享屏幕的形式开展教学。在交谈中,同学们更倾向于选择具有直播功能、画质和动画等较稳定的线上平台,可以听到老师熟悉的声音,非常有亲切感。还提议要增强课堂教学互动性,留有一定的自学时间。


督导促教、问卷促学。学院、各系部积极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课件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任课教师在疫情期间不忘初心,对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做到教育部要求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与此同时,城建学院对2017级至2019600余名学生开展网络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及时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效果与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问卷结果显示:超过70%的学生喜欢观看视频和教师直播,对线上教学基本满意;学生们提出考核的形式的想法;超过50%的学生希望上课时长不超过45分钟,这些调查结果很好地反映了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也为老师的进一步改进教学提供了重要依据。


线上开课一个月,我院理论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均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之中,根据多渠道调研和线上督察,全院教学进度保持正常,教学目标符合预期,学生反映总体较好。所有这些,归结于学校多年来重视教学基本建设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广大教师大力投入课程建设,为特殊形势下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同时,学院审时度势,从网络教学的特点出发,从教学平台、教学资料、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部署和监督,为全面落实学校的意图提供了保障。

目前,何时能够返校上课尚难以预期,我院立足于较长时间准备,将在开课以来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交流和研讨提高线上课堂教学效果的做法和经验,重点解决少数课程资料不够丰富、课堂视觉效果不够直观、某些理论知识点理解困难、网络教学条件下教学评价的有效性等问题,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同时,积极积累并准备着深入总结这一时期线上教学的经验,为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后大幅度推进线上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造有利条件。

【城市建设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