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多平台、多环节、多方式,学练双环扣保障教学质量——《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组网络教学概况

发布时间:2020-03-26 发布者:刘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多平台、多环节、多方式,学练双环扣保障教学质量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组网络教学概况(点击下载)

《程序设计基础》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程序设计与算法课程组面向19级大一学生开设的学科基础(平台)课,授课对象包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校企共建班等所有本科专业。《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包括“理论”和“上机”两部分,课程组成员由信科院计算机系金兰、梁洁、张硕,电子系鲁力和信息系刘丽五位老师组成。

受疫情影响,学校贯彻教育厅要求的新学期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方针,有条不紊的推进线上教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和部署,课程组成员通过多平台、多环节、多方式交叉融合,学练双环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近日,课程组金兰老师在接受教育厅线上教学抽查时获得了高度好评:多平台结合运用的很娴熟,课件资源准备的很充分,线上教学互动非常好!

一、前期准备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包括“理论”和“上机”两个部分,均在网上开展。课程组开课前期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工作。课程团队录制了课程教学视频。“理论”教学部分在“超星学习通”上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章节测试、上机环境和平台和拓展资源;“上机”教学部分在“PTA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上上传了上机练习题和课外编程练习题等全套配套课程资源,学生可以借助该平台完成上机编程任务,并实现程序的自动评测和判分,并记录学生的上机学习数据,包括程序代码的提交率、通过数及通过率等信息,并可以实现学生成绩数据的下载和导出,为后续学生上机信息的采集和存档、成绩的评判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课程组成员在开课前期也就网上教学进行了多次网络讨论会,为后期课程顺利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理论教学

理论课程采用“学生自学+课堂测试+直播讲授+课后练习”的方式进行。下面就以金兰老师的理论教学实施方案举例。

1.学生自学:老师布置自学内容,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学内容。

2.课堂测试:针对自学内容模块,在学习通上发布课堂活动,进行在线测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后,提交到平台上,检测学生的自学情况,并在线点评学生完成的情况。



3.直播讲授:针对知识点对应的典型例题,进行钉钉直播讲授,侧重知识点在具体场景的应用。同时,在线回答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是启发大家共同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



4.课后练习:布置学习通上的章节测试题和在线评测平台上的编程题,巩固课堂知识,提升编程能力。


三、上机教学

上机教学部分采用“视频讲解+QQ群分享屏幕”方式进行。下面就鲁力老师的上机教学实施方案举例:

1.按照课程组的要求,进行课前准备:提前指导学生完成PTA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的注册,按照课程组的设计,提前上传好上机题。这项工作是学生能在家进行网上上机的前提条件。

2.利用QQ的屏幕分享功能进行任务布置:上机课视频讲解方式布置和讲解该次上机课的上机目的和要求、上机内容、上机作业的提交内容和方式。利用视频讲解基本上能将课程的主要内容和重难点讲清楚,这为同学们的上机实操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3.在线答疑:上机过程中,学生可以将遇到的问题,通过截图的方式发到qq群中,老师看到问题后可以在图片上指出学生的问题所在。由于是屏幕共享,所以学生可以实时听到老师的语音解答,并在屏幕上看到老师鼠标指出的错误位置。这样可以很容易理解老师讲解的问题。并且,其他学生也可以看到别人提出的问题,鲁老师鼓励大家一起帮忙找错误。这样可以使得教学相长。



4.作业收集:通过PTA平台完成上机编程题的提交,平台能够实现自动评测判分。同时通过学习委员收集学生的上机word版报告存档。


四、教学评价

疫情期间采用的这种线上上机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

   1.金兰老师的理论教学评价:




2.鲁力老师的上机教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