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城建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党员学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发布时间:2020-05-06 发布者:刘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实现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大思想政治格局,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进,城建学院党总支于429日晚1900组织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学习大会,从党员中率先抓好课程思政内容建设。列席本次培训大会的有院长冯仲仁,副院长莫文婷,工程管理系主任陈金洪,水环生系主任郑莹。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林飞主持。

会议从课程思政的含义、目标、内容、要求和方法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课程思政要教会学生要有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公共参与,要求教师要有师德风范、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和核心价值。希望教师通过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将思政内容贯穿整个课程学习始终,引导学生品德向上,健康发展。指导教师掌握三大内容:第一,温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及其运用方法,掌握人类思维工具,第二,学习执政党十九大主要精神,掌握未来五年基本政策依据。第三结合专业方向,深入学习党和国家以及业务主管部门对应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或党建的相关理论。抓好三个平台即固有教学平台、潜在专业通道、创新教学环节。实现三级联动即学校顶层设计、学院推动专业组提高、教师身教引导。摆正教师的态度,用“三大内容”唤起专业教师的学习兴趣,用“三大平台”引发教师的重视和运用动力,将“三级联动”最终落实到教师的创造性劳动中。

教工支部书记凌平平倡导广大教工党员,以标杆作用率先行动起来,认真思考下一步的课程改革。冯仲仁院长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肯定,他说“立德树人”是我们每位教职员工的根本任务,在“树人”的过程中,应该把“立德”放在首位,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教育思想,我们要多为国家培养更多思想端正、业务水平精湛的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并建议相关老师以此为课题深入研究,促进学院的教学改革。

莫文婷副院长表示作为非党内人士,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会大力提倡思政内容融入课程的教学,争取在全院教师中全面铺开。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的工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