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李崇光校长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2-24 发布者:刘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上讲话

2023年2月23日

李崇光校长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是2月23号,距离教育部专家正式进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时间还有33天,学校隆重举行2022年度表彰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合格评估是一场只能胜利也必定胜利的战斗,受金国华理事长和路海华书记委托,我代表校理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作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的战前动员。

一、坚定信念,志在必胜,夺取迎评最后胜利

古人云,十年磨一剑,未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后,泰山不可挡!这四句话用在今天我校合格评估十分恰当。从金国华理事长2000年创办我校开始,这一剑我们磨了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已经23年!

23年来,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培养了6万多名符合国家和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毕业生。办学实力和声誉得到社会广泛肯定,连续多年排名同类高校前列。

我们不断加大办学投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条件符合国家标准,并不断改善。学校投入15亿多元,新建嘉鱼校区;全面改造武昌老校区,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建设了一批先进的智慧教室和一批现代化智能化实验室及实验实训场所。同时,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保证正常的日常教学运行秩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大学运行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机构和大学治理体系。新设了教学质量监评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管理机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修订完善了符合现代大学治理标准的大学章程和制度,厘清了校理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的职能和关系,学校运行、管理和治理更加规范。

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理念系统构建了符合学校实际,以校训、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 “立德树人、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及校园文化,已经成为学校发展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我们建设了一支与学校发展相适应、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一定实力的师资队伍。几年来,我们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增加了教师的数量尤其是博士和高层次人才的数量,生师比符合国家标准;提升了师资队伍的质量,优化了师资队伍的结构,实现了楚天学子零的突破,形成了以国家名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等 为代表的一支具有实力的师资队伍。

我们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了办学水平,实现了多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包括,国家级专业建设点零的突破,在同类高校中最早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逐年增加;湖北省教学成果最高奖项一等奖零的突破;全省同类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全科招生排名第一的新的突破;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零的突破,“楚天学子”逐年增加,等等。

今天,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符合国家高等教育标准、办学规范的民办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并迈入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为培养我国尤其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了贡献,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相对滞后了。目前,全国400多所民办本科高校,约有1/4的学校已经开展了合格评估。我校尚未完成合格评估,与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地位极不相称,也直接影响了我校向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我们必须尽快完成合格评估!

三年前,学校正式启动了迎评准备工作。我们严格对照教育部合格评估40项观测点指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培养质量基本保证”,合格评估40项指标全部达标,部分指标亮点突出。在“OBE教育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形成了我校的办学特色。

我们经过专家诊断评估、模拟评估演练,4次接专家进校评估通知而展开的战前实战准备,为我们现在第5次的最后评估冲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年来,全校上下、全体师生员工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努力做好迎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认真对待评估的态度、精心准备评估的状态、以评促建取得的成效,受到来校检查和指导的上级领导和资深评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磨剑二十载,亮剑正当时!我们有实力、有能力、更有信心赢得这次评估决战的最后胜利!

二、精细打磨,重点加强,全面做好迎评决战准备

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随着国家对评估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通过的难度越来越大。在教育部上一轮评估中,未能通过的同类高校比例较高。因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迎评工作要做到“一补、二抓、三精”,即“补短板,抓重点、抓落实,精心准备、精准发力、精细打磨”。前面,我们严格对照合格评估40项指标观察点,开展全面建设和整改,现在评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迫。我们需要在全面审视已完成的评建工作基础上,查找短板和重点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重点解决重点问题,赢得评估工作的全面胜利。

根据前段评估准备情况,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和工作,我们需要重点解决和加强,这些问题前面我们已经反复强调过,但在检查中仍有发生,所以今天要再次强调,后面还会不断强调并督查落实。

1.进一步做好磨课工作,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每个上课教师都要备齐教学大纲、教案、教材、教学日历和学生名册等教学资料;课堂教学要做到四有:有课程思政、有师生互动、有课堂管控、有使用黑板以及多媒体教学工具;要使用教学APP(学习通等),方便课堂点名、课堂作业和师生互动等。

习近平同志曾经提到“用一辈子备一堂课”,说明教师上好一堂课极不容易。我希望通过磨课,进一步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从三年来全校青年教师磨课训练实际效果来看,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的!

2.进一步做好考试和试卷工作。我校考试和试卷工作基本上是规范的,但在检查中发现有些试卷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命题题型不规范问题、卷面统分错误等问题。请各位任课老师认真核查,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特别要做好正在进行的上学期因疫情未完成的考试和试卷工作,切不可一边整改一边发生新问题。

3.进一步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上也是规范的,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论文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选题比较宽泛、研究综述和参考文献不够规范等问题。请各位老师检视自己所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在新学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高度重视上述问题,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直接反映一所高校的教学及教学管理质量,也是教育部专家进校重点考察并单独填写专门评价报告的三项重点工作,各位老师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做规范。

4.进一步做好迎接专家访谈的准备工作。教育部专家进校后要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学院(部)进行考察和访谈,与相关领导、管理人员、教师和同学进行座谈,了解全校的办学情况。请大家认真学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件,认真阅读和熟悉学校“自评报告”“评估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数据,对学校办学情况、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本单位发展情况、对自己相关工作情况及数据了如指掌,向专家汇报的PPT要精细准备,专家的问题能清楚、准确回答,并能充分展示本单位的特色和亮点。

5.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包括文化环境)的整理和美化。经过多年的建设,我们的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干净整洁,风景如画。我们要做好环境美化维护工作,重点关注食堂、厕所、寝室、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清洁卫生,不留死角。各单位、各学院要做好校园文化上墙工作,彰显具有特色的首义文化、教学文化和迎评文化。做到两个禁止:禁止在校园墙头树边乱拉横幅标语,禁止课桌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是近期全校性共性问题,每个单位的迎评短板和重点问题可能不一定相同,请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其他迎评工作也同样不能马虎!学校第一周也下发了专家进校前学校迎评准备工作方案,请各单位、各学院(部)认真组织,具体落实。我坚信,如果我们抓紧专家进校前这33天的冲刺时间,做好“一补、二抓、三精”,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评估的全面胜利!

三、 昂扬精神,踔厉奋发,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除了考察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和数据外,最能反映学校品质的是全校教职员工尤其是教师和学生的精神状态。当前,我们要消除两种负面的迎评心理状态:一是盲目轻战的心态。认为我校办学实力很强,迎评准备很充分,通过评估肯定没有问题。二是疲倦应付的心态。三年多的长时间艰苦评建工作,尤其是四次战前准备但专家未能进校,部分同志有疲倦消极心态。这两种心态都不利于我们的最后冲刺。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曹刿在评说齐鲁长勺之战时说:“夫战,勇气也。” 打仗靠的是战士的勇气、士气,即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样,我们如果要赢得这次评估的胜利,全校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振奋精神,踔厉奋发,一丝不苟,以必胜的信心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最后的决战!

全校教职员工和大学生们都要精神焕发,体现我们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教师要展示我们首义人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体现良好的教风。包括课堂上认真教学的态度,规范而有特点的教学过程,高质量的课后作业、试卷、论文工作等。

同学们要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热爱学校、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的品德,体现良好的学风。养成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认真笔记,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回答老师问题,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杜绝极少数学生上课不带教材、笔记本和笔的“三无现象”;养成尊敬师长,见到师长主动问候“老师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全体教职员工要严肃工作纪律,履职尽责,展示良好的工作作风。全体教职员工都要遵守校纪校规,做好份内工作。专家进校评估期间,全体师生员工都要尊重评估专家,积极配合和支持专家开展评估工作,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对专家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评估后学校要表彰有功人员,奖罚分明。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关系到学校生存发展的大事,也关系到每一个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每一个首义人,都要勇敢地站出来,做好迎评工作。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光荣!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坚信我们的付出一定能够获得丰满的收获,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评估决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