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暨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21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发布者:胡容玲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单位:

   转工会《关于举办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暨湖北省“工友杯”职业创新创业大赛21赛区比赛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助力实现我省“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工作任务,根据省总统一部署,拟于20225月至10月在全省高校系统组织开展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暨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21赛区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聚焦我省“强核、壮圈、带群、兴县”的发展格局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聚力激发广大教职工劳动热情、迸发创造活力,在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贡献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二、比赛主题

创业带动就业 创新再续精彩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二)支持单位:省职工众创空间 光谷创业咖啡

(三)赛区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相关领导共同组成。

四、赛事安排

(一)比赛赛制

1.比赛分校区初赛、集中培训、赛区决赛三个阶段,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作为独立赛区,所有符合报名条件的项目直接进入本赛区决赛。

2.比赛按创业组和创新组两个组别进行报名、比赛。

3.赛事培训贯穿到大赛的前中后各个环节,培训导师由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统一指派,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赛事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工会评委构成,专家评委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指派,工会评委由赛区组委会指定。

5.原则上每个单位参加创业组和创新组项目总和不超过8个。

(二)比赛原则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秉承公开、公正、公平、诚信原则。统一大赛品牌、统一报名方式、统一培训指导、统一赛事流程、统一评审标准,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

(三)比赛时间:20215月—10

赛事安排

 

报名阶段

57

培训阶段

9月中旬

比赛阶段

10月下旬

具体比赛时间及地点以赛区组委会通知为准。

五、参赛项目

(一)参赛对象

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以及师生共创项目的企业创始人或团队核心人员。

(二)参赛范围

1.广泛征集体现高校特色和区域特点、产业特征,能带动区域经济建设和批量就业的、具有脱贫解困作用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且易转化的、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原创、初创、自创、内创业、“草根”类创业创新项目报名参赛。

2.参赛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业、文化创意、电子信息、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疗、大健康、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国防军工、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等领域,尤其鼓励支撑批量就业、科技创新、疫后重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关解决方案的项目参赛。

(三)组别说明

比赛共分为创业组、创新组两大组别。同一个项目只能报名参加一个赛区一个组别的比赛,历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双十佳”项目不得报名参赛。

1.创业组

(1)在湖北省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微型企业;

(2)企业注册时间1年以上(含一年);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治导向,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无不良记录。

2.创新组

(1)行业中新产品、新技术,或替代传统产品和技术,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潜质;

(2)项目具有一定的产业开发价值或商业价值。商业计划应具有完整性和可操作性;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治导向,无知识产权纠纷,无不良记录。

六、报名方式

(一)参赛项目以各直属工会推荐报名为主、自主报名为辅,两种报名方式均需登录大赛官网(www.gybscds.cn)统一注册并提交报名资料,最终以网上报名为准。各参赛项目在大赛官方网站(www.gybscds.cn)下载,并完整真实填写《湖北省“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与其他资质证明材料一并上传至大赛官网。

(二)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73017

七、奖励办法

(一)赛事奖项

1.创业组

设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十佳创业奖”10名、优秀创业奖若干名(获奖比例40%)。同时报请省总直接授予湖北省职工“十佳创业奖”,“优秀项目奖”各2名。

2.创新组

设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十佳创新奖”20名、优秀创新奖占实际参赛项目比例40%。同时报请省总直接授予湖北省职工“十佳创新奖”,“优秀项目奖”各2名。

获得湖北省“双十佳”项目的企业、团队或个人,由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组织考核,开展资格复审。符合相关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报请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

(二)扶持政策

1.参赛企业或团队均可申请入驻职工众创空间。

2.参赛企业或团队纳入职工双创服务体系,享受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科创服务、管理服务、合作服务、宣传推广服务等支持。

3.组织及推荐优秀项目参与湖北省职工双创项目成果对接活动。

4.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湖北省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

5.选树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职工双创项目典型人物及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八、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直属工会负责本单位职工创业创新初赛,通过分批路演、集中竞演、线上展演等方式,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双创”参赛项目选拨、推荐和报名工作。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直属工会要大力宣传职工“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全面普及“双创”比赛相关赛事,通过提前谋划、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良好风貌。

3.公正评判、确保效果。各参赛单位及选手严禁与各评委发生任何影响比赛公平的行为,经核实认定后,视情节轻重取消本单位所有参赛项目比赛资格及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