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发布者:胡容玲 阅读次数: 【字体:

受疫情影响,122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处胡容玲处长主持常务副校长吴昌林作总结发言,卫军教授吴晓光教授作为专家列席会议并现场答疑城建学院的孙素、机电学院的鲁韵、信科学院的杨威、经管学院的焦雨生作为教师代表在线上作了各自的经验分享,一百多位教师、博士参会。

会上,科技处处长胡容玲首先对2022年的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总结,列举并分析了我校近几年成功获批的经验,对比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指明了我校在申报过程中应以“需求牵引、突破瓶颈”为主攻方向;同时她还就2022年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胡处长发言完毕后,几位教师代表也结合自己各类项目的申报经验进行了经验分享。孙素老师从项目选题、关键科学问题提取、前期工作积累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申报体会;鲁韵老师则从基础研究及项目专家评审意见的角度,强调了研究技术可实现的重要性;杨威老师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讲述了他自己从项目准备到本子撰写的全过程,强调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为其他老师申报国家级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焦雨生老师结合自己申报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鼓励刚从事科研的老师,聚焦市厅级项目的申报,多做一些基础的积累,为更高级的项目申报打下基础。最后,吴昌林常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各位老师在国家级项目申报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并指出,新时代科研工作要聚焦“四个面向”,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同时要注重前沿探索,围绕源头创新,推动学科交叉与原创成果产出;学校及各院级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于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深入动员挖掘申报潜力,加强学术把关,做好人才团队的梯队建设;科研教师要提早着手准备,精心撰写项目申报书,积极请教学术同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打磨,不断完善提升项目质量。在会议发言结束后,部分老师就其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专家组也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

本次动员会拉开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序幕,后续科技处将继续积极开展项目的申报辅导、交流等系列活动,将申报的每一个环节抓实、抓牢、做细,为全校基金申报者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争取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登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