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制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者:夏世酉珍 阅读次数: 【字体: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制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院教〔2022〕66号文件要求,现对制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1.各教学单位应组织专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及发展战略,认真研读《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 版)》及其修订说明(见附件1),围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武汉“965”产业集群等,充分体现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思想,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凝练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合作特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须有明确的合作企业的培养特点

2.各教学单位应组织专业负责人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 版)》的最新要求,修改本专业毕业要求及指标点,按照指南中的“毕业要求”(见附件2),对毕业要求及指标点进行细化,科学描述毕业要求一级指标。

3.各教学单位应组织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团队认真研究专业毕业要求,完善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在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八、毕业要求与相关教学环节关联矩阵”进行制订及调整时,将细化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落实到具体的课程及教学环节。

4.各教学单位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务必使用学校统一的人才培养方案模板,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的开设及各专业总学分学时安排须满足学校要求。

5.由于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指导文件涉及教学运行及评估相关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组织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并按要求规范内容文本及格式。学校对各教学单位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发现明显问题的,会影响各教学单位工作考核指标点“1.3人才培养方案”考核结果,问题重大的,指标点将直接不达标。

6.时间紧、任务重,请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023年2月17日前将通过论证的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电子档打包提交至教务处夏世酉珍,邮箱412464978@qq.com,教务处将及时审核并反馈意见,各教学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尽快修改,于2023年2月28日前将定稿电子档打包发送至上述邮箱,并将有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签字及学院盖章的纸质档提交至行政楼204办公室。

7.审核无误的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由学校统一印制成册,各教学单位应严格执行,原则上不能随意调整。若执行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微调,须严格按照《武昌首义学院教学执行计划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

 

附件:

1.《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 版)》修订说明

2.《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 版)》表2 毕业要求

教务处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