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部门: 学校内网
文    号: 院教〔2024〕10号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4〕7号(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的通知)
主 题 词: 2024 开展 毕业论文 专项检查 查的 的通知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4〕7号(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切实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根据《武昌首义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院教〔2022〕49号)、《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院教〔2023〕61号),学校决定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初期阶段专项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检查组织

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校级教学督导为组员的校级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工作。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为成员的检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自查自评工作。

二、检查对象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套资料(纸本),包括:

1.学生资料: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教师指导记录表、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查重报告、答辩审批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评定表等;

2.专业资料:教学大纲、工作进度安排表、课题安排表、选题统计分析、成绩登记表、工作总结等;

3.学院资料:学院各阶段开展自查、整改相关资料。

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初期阶段资料(线上检查),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

三、检查标准(见附件1)

四、检查形式及安排

本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项检查,采取各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于第四周前,完成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材料全覆盖自查,并就自查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指导教师责任人人落实、学生材料份份过关,将自查及整改情况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陈蕾老师。

(二)学校检查评估

学校在接到学院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后安排校级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初期阶段检查:

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初期阶段检查于第四周内完成,采取线上检查形式,按教学单位抽取10%-20%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于一周内通报反馈。

第二阶段: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

根据各学院自查情况,学校于第五周开始对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专项检查,学校按指导教师全覆盖的原则确定抽检名单,抽检名单于第四周周四发布。各学院按抽检名单准备学生资料全套、全部本科专业的专业材料以及学院材料。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校级督导、院级督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赴各教学单位进行检查和评分。

(三)检查和评分方式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分学生资料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质量检查两部分:

1.学生资料检查:

学生资料按照检查标准进行检查并填写《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资料检查评估表》(附件2)。各检查要素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按百分制100分、80分、60分、40分乘以权重系数后计算该指导教师的总得分。

出现以下两类问题的,该指导教师资料一律按“不合格”进行评价(计40分):(1)材料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任务书课题内容不明确,具体要求不具体;论文(设计)工作量不足,字数不达标;成绩评定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相符;论文(设计)存在大面积抄袭或与他人雷同等。(2)材料出现严重形式规范问题,如课题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学生姓名等基本信息在不同资料中不一致;不同学生教师评语雷同;不同材料签字时间相互矛盾,存在逻辑错误等低级错误。

该学院所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平均分为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得分。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质量检查: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专业材料进行检查并填写《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业资料检查评估表》(附件3)。各检查要素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按百分制100分、80分、60分、40分乘以权重系数后计算该专业的总得分。该学院所有专业的平均分为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专业材料质量得分。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根据各学院2023年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组织管理、质量监控、材料上报时间及质量情况,结合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进行评分,形成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学院过程管理质量得分。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质量评估得分=学院专业材料质量得分*50%+学院过程管理质量得分*50%。

3.各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综合得分计算方式为:

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估综合得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得分*60%+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质量评估得分*40%。

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初期阶段检查按照《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阶段检查表》(附件4)评价,并反馈至各学院及时整改,检查结果作为教务处评定各学院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

五、结果公布与奖惩

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对各类检查评价表进行分数汇总和统计,检查结果反馈至教务处作为下一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的依据,相关结果作为教学单位年度考核的参考标准。

附件:1.武昌首义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标准

          2.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资料检查评估表

          3.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业材料检查评估表

          4.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阶段检查表

       (附件打包下载)

           武昌首义学院

2024312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4〕7号(关于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