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武昌首义学院综合信息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公文 >> 正文


发文日期: 2021-03-09 发布部门: 监评中心
文    号: 院监评〔2021〕 文件名称: 院监评〔2021〕5号(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各级领导干部随堂听课情况反馈)
主 题 词: 2021 2020-2021 学年度 第二学期 领导干部 情况反馈 阅读次数:

院监评〔2021〕5号(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各级领导干部随堂听课情况反馈)



根据《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各级领导干部随堂听课工作的通知》(院监评〔2021〕3号),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共56人于开学第一周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本科课堂教学的真实状态,总计听课次数达81次(根据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提供数据统计)。其中,校级领导干部9人听课17次,职能部门领导29人听课42次,教学单位党政领导18人听课22次。具体听课情况如下表:

全校领导干部期初听课情况统计

职能部门

听课人次

听课次数

校级领导

9

17

各职能部门

29

42

各教学单位

18

22

总计

56

81

据领导听课反馈,大部分教师注重教书育人,教学准备充分、讲授精神饱满,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法设计合理,能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效果良好。但少部分课堂(尤其是新进教师课堂)仍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一、课程思政的开展有待加强。少部分理论课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内容涉及不足,没有适当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建议适当结合课程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师生课堂有效互动不足。部分课堂主要是教师讲授、师生互动不足,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参与度不强。建议认真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及知识掌握情况,增加与学生有效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教学缺乏有效设计。少数课堂时间安排不合理,如占用课堂有效时长点名、讲授时间过长等,少数课堂教学内容过于发散,少数课堂全程未使用黑板板书,少数课堂缺乏信息化教学手段等。建议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科学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有效利用有效课堂时间实施教学,真正从“两性一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四、教师课堂管理不到位。部分教师对课堂管理不够,课堂纪律有待提升,尤其是加强关注后排学生课堂秩序。建议教师注重课堂秩序把控,进一步关注学生的课堂听课状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堂。

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听课评价及建议已录入麦可思质量管理平台,建议相关授课教师及时查看评价结果,并根据领导听课反馈建议不断提升和完善课堂教学质量。希望各单位及时总结开学前三天的经验,对优秀教学案例进行推广,对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跟踪辅导,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武昌首义学院

2021年3月9日

全文下载:院监评〔2021〕5号(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各级领导干部随堂听课情况反馈)